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创伤
编号:13600132
中医护理在创伤骨科患者中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目的:觀察中医护理对创伤骨科的影响。方法:选择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期间我院创伤骨科接收的患者71例,分为两组,对照组采用治疗,研究组则施行中医护理,对比两组护理的效果。结果:两组护理后焦虑及抑郁评分均有所改善,但实验组改善的情况显著优于参照组,各组间数据比较存在较大的差异性,P<0.05,统计学意义成立。结论:中医护理可尽快改善患者负性情绪,巩固治疗的效果,建议进一步推。

    【关键词】中医护理;创伤骨科;应用分析

    创伤骨科患者患病原因一般包括意外灾害、车祸等,具有突发性、创伤性等特点,不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1],还增加了患者的心理压力,使其极易出现焦虑、忧愁与烦闷等消极情绪,无益于疾病的治疗。经查阅相关资料获知[2],在创伤骨科急诊患者临床治疗中采取合理有效的护理干预能够巩固疗效,促进患者尽快恢复健康,并总结如下:

    1 研究样本、方法

    1.1研究样本

    本次所选71例患者均源自急诊创伤骨科,入组研究的时间在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均分为两组,常规组患者35例,其中女性患者15例,男性患者20例,年龄最小16岁,最大82岁,均值(41.51±2.62)岁;骨折类型:胫腓骨骨折10例,盆骨骨折6例,肱骨骨折19例。研究组36例患者,女性患者20例,男性患者16例,最小年龄17岁,年龄最大83岁,均值(41.57±2.42)岁;骨折类型:胫腓骨骨折22例,盆骨骨折7例,肱骨骨折7例。两组临床基础资料(年龄、性别与骨折类型)经统计学分析后差异不明显,P>0.05,满足研究要求。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包括:生命体征监测、并发症防治、切口护理、健康教育等;研究组则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上施行中医护理,包括:

    ①情志护理:中医学认为,外界刺激下人体的气机会发生紊乱,造成脏腑阴阳的失衡,甚至损伤到患者的脏器功能;因此,护理人员应及时了解患者的情志状态,并通过头部按摩、播放舒缓的音乐等来缓解患者不良情绪,进而提升患者的自信心[2]。②冰敷护理:将冰袋固定在患者的骨折处,持续48h,冰敷过程中,应避免接触到切口,冰敷的时间视肿胀、疼痛程度而定;③耳穴镇痛法:取患者三焦穴、神门穴、枕小神经点、耳大神经点等,用医用胶布敷贴王不留籽,按压5min,初期一日一次;待症状缓解后可改为一周2-3次。④膳食干预:合理科学指导患者饮食,尽量嘱患者选用高纤维、易消化且清淡的食物,切忌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增加机体不适感。对于气血亏虚患者,嘱患者多食牛肉、鸡蛋、豆类等蛋白质饮食,禁食辛辣、生冷的饮食;并辅以人参大枣汤补血益气;对于肝肾亏虚者,嘱患者进食补气养血、益肝肾的饮食。⑤辩证施护:对于气血亏虚者,给予患者黄芪、牛膝、熟地、伸筋草、红花、骨碎补等用水煎煮,一日200mL,分早晚两次口服;对于肝肾亏虚者,给予患者熟地、何首乌、续断、补骨脂、茯苓、桑寄生、山药、牛膝等用水煎煮,一日200mL,分早晚两次口服;对于气滞血瘀者,给予患者丹参、桃仁、当归、牛膝、没药、川芎、乳香等用水煎煮,每日200mL,一日两次[3]。

    1.3效果评定

    参照《汉密尔顿抑郁自评量表》与《汉密尔顿焦虑自评量表》对患者护理前后心理状态变化的情况进行评价。

    1.4统计学分析

    研究中所用软件版本为SPSS19.9,计量资料近似服从正态分布用均数±标准差(x±s)。客观对照分析2组入选对象临床数据,结果显示差距显著,表明存在统计学的意义(P<0.05)。

    2 结果

    两组护理前心理状态量表评分接近,P>0.05,无可比性,但护理后比较差异明显,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数据见下表。

    3 讨论

    祖国医学认为,老年创伤骨折愈合主要依靠的是气血、肝肾理论,因此,骨折后应注重调和患者气血、疏通经脉。中医护理过程中,使用王不留籽进行耳穴敷贴,能够达到调节神经、调和气血、舒筋活络等功效;而情志护理能够舒缓患者身心,冰敷能够缓慢血流,进而抑制炎症的扩散;膳食干预能够进一步促进骨骼的生长[4]。本研究发现实验组护理后心理状态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护理后的焦虑评分(51.02±5.32)分明显低于参照组的(60.36±4.18)分,P<0.05,表明实验组采取的护理服务有利于尽快消除患者的不良心理。

    总之,在创伤骨科急诊患者中实施中医护理科改善患者不良症状,增强其信任感,提高其舒适感,对帮助患者尽早康复有积极意义[5]。

    参考文献

    [1]李桐桐.中医护理联合早期康复护理老年股骨颈骨折的影响观察[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6,14(5):123-125.

    [2]罗春梅.老年股骨颈骨折术后中医护理干预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效果观[J].实用中医药杂志,2017,33(3):308-309.

    [3]秦俭.中医护理联合早期康复护理干预老年股骨颈骨折39例效果观[J].湖南中医杂志,2017,33(12):103-104.

    [4]陆琴,王德利,蔡婷婷等.心理护理联合舒适护理对创伤骨科急诊患者影响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2015,25(11):25.

    [5]刘爽.心理护理和舒适护理对创伤骨科急诊患者的影响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14):242-242., http://www.100md.com(高蕾)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