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肌瘤
编号:13600160
优质护理模式应用子宫肌瘤手术患者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目的:讨论优质护理模式应用在子宫肌瘤手术患者中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我院84例子宫肌瘤手术治疗患者为研究对象,以简单随机法将这84例患者分为常规组与研究组,常规组予以常规护理,研究组实施心优质护理模式,对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各项临床指标、护理满意度)进行观察对比。结果:研究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的9.53%明显低于常规组的33.33%,两者相比具有统计学差异(P < 0.05);研究组患者的各项临床指标明显优于常规组,两者相比具有统计学差异(P < 0.05);研究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的92.86%明显高于常规组的66.67%,两者相比具有统计学差异(P < 0.05)。结论:将优质护理模式应用在子宫肌瘤手术患者护理中,可以降低患者并发症发生的机率,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值得我院进行推广。

    【关键词】优质护理模式;子宫肌瘤;手术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临床性女性肿瘤疾病,患有该病后的患者大多对手术治疗没有信心,且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的不良心理情绪,优质护理模式的应用可解决这一难题。对此,本文对院内收治的84例子宫肌瘤手术患者的临床护理资料进行了汇总,并对该病的常规护理与优质护理进行了对比分析,现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7年1月-2018年1月,选取我院84例子宫肌瘤手术治疗患者为研究对象,以简单随机法分为常规组与研究组各42例。常规组42例,年龄24-62岁,平均年龄为(43.5±2.8)岁。研究组42例,年龄21-65岁,平均年龄为(43.1±3.2)岁。本次研究两组患者皆知情,且在疾病类型、年龄以及性别等资料方面之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常规组予以常规护理,包括基本的饮食指导、用药指导、健康教育等,研究组实施优质护理模式,具体情况如下:(1)成立优质护理小组:委派我院妇科资深的主治医生、护理护士以及科室主任等作为优质护理小组的成员,对小组成员进行相关培训,并明确小组的管理组织结构与小组成员的工作任务[1]。(2)术前护理:①术前沟通:向患者介绍有关手术的各项事宜,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布置病房环境,并向患者解释优质护理模式的优越性,让患者可以理解与配合医护工作人员开展的各项护理工作[2]。②术前准备:做好肠道与备皮准备,向患者讲解麻醉使用的方式;手术当天早上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再次确认护士准备的有关手术中所需要的药物或器械。(3)术后护理:①检查患者的各项指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查看患者手术部位是否有无感染、出血等现象[3]。②用药指导:指导患者可以按医护工作人员正确指导的药物服用方法来用药,并询问患者药物服用后是否有无不良症状,若有,医护工作人员应及时的调整患者的服用药物。③运动指导:患者接受手术后,其一般都不愿意进行功能锻炼,长时间的卧床养病将增加患者并发症引发的机率,在尿管拔出前,医护人员应指导患者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尿管拔出后,医护人员可以积极的鼓励患者下床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值得注意的是,运动的时间不宜过长,动作幅度也应适中[4]。④疼痛护理:医护人员应定期对患者手术部位的疼痛程度进行调查,疼痛感强烈的話,需要及时性的对患者进行进一步的检查[5]。

    1.3观察指标

    第一,观察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包括有腹痛、尿频、切口感染;第二,观察两组患者的各项临床指标,包括有术后肝门排气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术后体温恢复时间;第三,观察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指标,包括有满意、一般、不满意。

    1.4统计学分析

    此次研究产生的数据均以SPSS19.0版本软件计算,计量资料以(x±s)表示,以t值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用 值检验,以P<0.05认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并发症情况比较

    研究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的9.53%明显低于常规组的33.33%,P < 0.05 ,见表1。

    2.2各项临床指标情况比较

    研究组患者的各项临床指标明显优于常规组,P < 0.05 ,见表2。

    2.3护理满意度情况比较

    研究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的92.86%明显高于常规组的66.67%,P < 0.05 ,见表3。

    3 讨论

    子宫肌瘤多发于中年妇女人群,患有该病后,患者将会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腹痛、月经不调等临床表现,临床医学上对于子宫肌瘤的治疗通常是以手术的方式来进行治疗的,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的期间,做好护理工作是极其重要的[6]。

    将优质护理模式应用于子宫肌瘤手术患者日常护理中,可以在术前、术中与术后对患者实施高质量、高效率的优质护理模式,此种护理模式可以减轻患者术后的疼痛感,降低术后并发症出现的机率,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患者的术后恢复奠定一定的基础。据本次研究显示,实施优质护理模式后,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各项临床指标与护理满意度的各项指标均优于常规护理,说明实施优质护理模式实属势在必行,其不仅可以提高患者手术治疗的疗效,而且将有利于加快患者康复的日程。优质护理模式除了提高患者的术后恢复质量,其还充分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将其运用在子宫肌瘤手术患者护理中可以构建良好、和谐的医患关系,有助于促进医院护理服务水平的不断进步。

    综上所述,将优质护理模式应用在子宫肌瘤手术患者护理中,可以降低患者并发症发生的机率,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值得我院进行推广。

    参考文献

    [1]习玲.优质护理模式应用子宫肌瘤手术患者的效果分析[J].中国医学创新,2017,14(19):81-83.

    [2]罗春霞.子宫肌瘤手术患者护理中优质护理的应用效果观察[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6,3(09):177+179.

    [3]梁凡.全程中医护理模式在子宫肌瘤手术患者围术期的应用效果观察[J].光明中医,2015,30(12):2671-2672.

    [4]曾映琼,张丽蓉,何蓉,等.临床护理路径在子宫肌瘤手术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01):19-21.

    [5]贡晓明,张自忠,李绍仁,等.舒适护理在子宫肌瘤手术患者临床护理路径中的效果观察[J].中国妇幼保健,2012,27(27):4206-4208.

    [6]张晓萍.优质护理在子宫肌瘤患者护理中的临床效果[J].基层医学论坛,2018,22(15):2149-2150., http://www.100md.com(蓝文霞 况利鱼)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肌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