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6
编号:13600162
疤痕子宫阴道分娩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目的:对疤痕子宫阴道分娩的可行性及注意事项进行分析研究。方法:选取40 例疤痕子宫阴道分娩者设为观察组,选取同期 40 例非疤痕子宫阴道分娩者设为对照组,观察疤痕子宫阴道分娩者的阴道试产成功率及子宫破裂发生情况,比较两组产时出血量、产程、新生儿 Apgar 评分、住院时间。结果: 观察组40例患者中32 例( 80% ) 阴道分娩成功,8 例转剖宫产,无子宫破裂发生; 两组产妇在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产时出血量、Apgar 评分、平均产程、住院时间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P >0.05) 。结论:疤痕子宫阴道分娩安全、可行,应做好产前准备工作,确保母婴安全。

    【关键词】疤痕子宫;阴道分娩;护理;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产妇产后发生疤痕子宫再次妊娠分娩的比例不断增加。疤痕子宫妇女再次妊娠分娩具有很大风险[3]。由于相当一部分疤痕子宫患者要求阴道试产,因此,做好疤痕子宫产妇再次阴道分娩的产程观察及护理,是保证疤痕子宫产妇安全分娩的重要环节。现将临床观察及护理特点总结分析如下:

    疤痕子宫再次妊娠阴道试产的适应证和禁忌证:适应证[1]: ①本次妊娠距前次手术 2 年以上。②前次手术指征,本次妊娠已不存在。③前次术式为子宫下段剖宫产,并无子宫损伤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