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6
编号:13600185
乳腺增生患者开展健康知识教育与生活习惯护理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目的:观察乳腺增生患者开展健康知识教育与生活习惯护理的效果。方法:随机选取我院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接受的66例乳腺增生患者为本次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实验组(33例:给予健康知识教育与生活习惯护理)与对照组(33例:常规护理)。结果:实验组患者护理干预后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实验组患者护理干预后同一时间段视觉疼痛(VAS)得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实验组患者护理干预后PULSES得分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乳腺增生患者开展健康知识教育与生活習惯护理可有效改善个体焦虑、抑郁情绪,缓解患者局部疼痛症状,改善患者日常生活质量。

    【关键词】乳腺增生;健康知识教育;生活习惯护理;常规护理

    乳腺增生是一种与个体雌性激素、孕激素分泌具有重要联系的女性常见良性乳腺疾病,患者在相关激素影响下乳腺组织增生,本病多见于青少年以及绝经期女性[1]。乳腺增生患者其主要临床症状为乳腺疼痛、乳腺触及边界不清晰、活动度良好的结节,乳腺增生临床治疗包括西医治疗以及中医治疗,近些年相关研究发现绝大多数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出现不同程度焦虑、抑郁情绪,且对疾病存在不同程度认知缺陷[2]。本次研究通过比较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前后不良心理情绪、不同时间段视觉疼痛(VAS)得分以及生活质量改善情况,从而论证乳腺增生患者开展健康知识教育与生活习惯护理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实验组33例乳腺增生患者年龄34岁至48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