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6
编号:13600188
普外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干预对策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目的:讨论普外科护理不安全因素与干预对策。方法:将我院普外科2017年5月至2017年12月收治的354例普外科患者,随机分组各177例,比较对照组(施以常规护理)与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对不安全因素施以针对性干预)的护理结果。结果:观察组护理质量评分、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普外科不安全因素施以针对性干预,能够实现医疗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继而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普外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干预

    普外科是以手术治疗为主的临床学科,患者病情急、病因复杂,致使围手术期护理工作繁琐,存在较多不安全因素;对此,需经过严格培训掌握专业护理能力的护理人员才能胜任。分析与总结普外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对普外科护理管理水平、临床疗效水平的提升,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将普外科354例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与观察组各177例,患者及其家属均同意参与本次研究,签署了书面知情书。对照组男性98例,女性79例;平均年龄48.31±2.34岁。观察组男性101例,女性76例;平均年龄47.82±5.69岁。两组在一般资料方面,无统计学差异(P﹥0.05)可比。

    1.2方法

    对照组施以常规护理,包括心理护理、健康宣教、生命体征监测、疼痛护理、药物指导、并发症预防等。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针对护理不安全因素施以针对性干预,如下所示;①人为因素干预措施: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座谈会、临床传帮带、法制宣传、职业道德再教育等管理措施,转变护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其综合素养与专业水平、实践能力。树立人为准则,约束护理人员言行举止,规范护理人员语言沟通、用药安全等。设立奖惩机制,对出现护患纠纷、法律意识淡薄、不规范操作、到岗不及时、未履行岗位职责、护理文书不规范、安全与风险意识欠缺者,加大惩罚力度,继而降低不安全事件等医疗事故出现。完善排班制度,预防工作失误。②普外科工作特殊性:护理人员除规范记录患者病情、用药与处理措施外,还需具备熟练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处理过程从容谨慎,及时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降低患者及家属的不满。主动向患者投入人文关怀,加强护患沟通,在不违背医院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满足患者各项治疗与护理需求。③环境因素干预措施:为患者营造良好的病房环境,定时通风、消毒,合理控制病房温度与湿度。控制探视人数,减少噪音干扰。创造入睡条件,确保睡眠质量,夜间患者不能单独居住。尤其是老年患者,或是可能出现反应、行动迟缓者,其辨别能力、自控力差,在活动、饮食等护理環节,应安排专人看护,设置防滑地面,睡觉时给予护栏,避免出现跌倒、坠床、引流管不畅、非计划性拔管不良事件。

    1.3统计学方法

    数据分析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x±s)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x2检验。P<0.05,表示数据对比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护理质量

    观察组护理质量评分(95.28±1.58分)高于对照组(82.25±1.11分),组间存在统计学差异(t=89.777,P=0.000)。

    2.2护理满意度

    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低于观察组,P<0.05;如表1所示;

    3 讨论

    普外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包括人为因素、环境因素、工作本身特殊性三方面,基于人为因素角度分析,护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以及对医院工作要求、规章制度、法律的了解程度等直接影响工作规范性,也是引起护患纠纷的主要因素。普外科护理工作量大,大部分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等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工作细节把握不到位,直接降低患者护理满意度。有效的沟通是建立护患关系必不可少的,解释与交流不到位,也会直接影响患者情绪与心理。基于普外科护理工作角度分析,普外科的手术量大、周转率高,加之手术类型复杂,增加了护理工作的难度。护理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不仅影响临床疗效,同时也会引起患者家属的投诉与纠纷,影响医疗服务质量。基于环境因素角度分析,设备故障、基础设施完善程度、噪音等都会影响护理质量,更是护理中不可忽视的安全因素[1-3]。

    综上所述,通过对人为因素等护理不安全因素的干预,医院的规章制度,护理人员的职责理念得到了有效改善,患者满意度、护理质量评分显著提升;对此,值得临床应用与推广。

    参考文献

    [1] 肖翠蓉, 李芳. 泌尿系统结石患者的饮食危险因素调查及护理干预对策[J]. 实用临床医药杂志, 2016, 20(2):165-166.

    [2]覃沅华. 口腔科门诊交叉感染影响因素分析及护理干预对策[J]. 实用临床医药杂志, 2017, 21(6):172-175.

    [3]廖中梅, 唐志红. ICU患者应激性高血糖的危险因素分析及护理干预对策[J]. 实用临床医药杂志, 2017, 21(20):35-37., http://www.100md.com(赵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