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傅青主
编号:13600207
论药物炒制和酒制在《傅青主女科》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中药炮制是我国一项传统制药技术,大多数中药材只有经过适当的炮制才能应用于临床并在此基础上扩大运用范围。《本草蒙筌》云:“凡药制造,贵在适中,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气味反失。”可见,炮制对药物功效的发挥至关重要。《傅青主女科》一书涉及的药物炮制方法多样,基本涵盖了中药炮制的所有类别,而其中运用较多的是炒制和酒制。现就这两种炮制方法做一论述。

    【关键词】《傅青主女科》 炮制 炒制 酒制

    《傅青主女科》(以下简称《女科》)约成书于十七世纪,是明末清初傅山所撰,是其妇科学术思想的精华。傅山承古而不失创新,是妇科的集大成者,其对妇科疾病的病因病机认识准确,辨证精良,组方用药考究,独具匠心。笔者有幸研读该书,发现作者不仅辨证用药准确,对药物炮制的要求也相当严格和考究,这也成为了其方药仍沿用至今而不衰且药到病除的原因。

    1 药物炒制

    1.1炒制方法多样

    传统的药物炒法根据火候大小可分为炒黄、炒焦和炒炭。炒黄、炒焦主要用于中药的粉碎加工并缓和药性,而炒炭是将药物炒至外部枯黑,内部焦黄为度,即通常所说的“存性”,其不仅能缓和药物的烈性或毒副作用,更能增强其收敛止血、止泻之功。《女科》对于药物的炒制远不局限于此三种。其炒制包括一般的炒,如炒山药、炒芡实、炒蒲黄等,亦括土炒,譬如,傅山喜土炒白术,即用灶心土与白术进行伴炒,现已多用赤石脂和黄土代替[1],经土炒后白术更能增健脾止泻之功。还包括加辅料或与其他成分炒,如酒炒、醋炒、姜汁炒、盐水炒、白面炒,如醋炒白芍、郁金等,酒炒黄芩、白芍,姜汁炒黄连,盐水炒黄柏,白面炒阿胶、枳壳、羌活;更有加其他药物伴炒者,如阿胶、穿山甲用蛤粉炒,厚朴用姜炒,乳香、没药用灯心炒。除单用炒法外,傅山还擅将炒法与其他炮制方法结合以利于药物功效的更好发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