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6
编号:13600211
护理工作中的常见纠纷及防范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当前护理纠纷日趋增多 ,处理的难度越来越大 ,成为临床护理人员和护理管理人员工作难点之一。人们逐渐增强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护理工作中,医患之间常常出现一些法律纠纷,不仅影响了实际临床护理质量,也给医患双方带来了损失。

    【关键词】护理工作,纠纷,防范

    在医疗实施过程中,患者逐渐增强了自己的法律意识、自己的法律观念,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而临床护理人员在发展过程中的法律意识还比较薄弱,对实际临床护理工作中存在的潜在法律风险认识还不够,造成很多法律纠纷的发生。

    1 纠纷产生的原因

    1.1社会因素 全民法律意识提高,维权意识增强。 某些新闻媒体对医院的负面宣传,误导社会公众。

    1.2患方因素 患方对治疗期望值过高。

    1.3护理人员自身原因 护理核心制度执行不严格 ;基本操作技能不规范;责任心不强,观察病情、处理医嘱不及时;护理文件书写不规范 ;服务意识不强 、缺乏有效护患沟通;自我保护意识欠缺、法律意识淡薄 ;缺乏“慎独”精神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