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6
编号:13600212
医院住院患者医院感染与社区感染现患率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病原体,抗菌药物
     【摘 要】目的:分析住院患者医院感染和社区感染现患率,为加强医院感染控制管理提供参考。方法:对本院2017年4月19日所有住院患者医院感染和社区感染情况进行调查。结果:调查当日实查住院患者2483例,发现医院感染107例、117例次,医院感染现患率4.31%、例次现患率4.71%;发现社区获得感染465例、482例次,社区感染率18.73%、例次感染率19.41%。医院感染和社区感染部位均以下呼吸道为主。医院感染患者主要分布在重症监护病房、神经外科和血液科;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为主。社区感染患者主要分布在呼吸科、儿科和感染性疾病科;病原菌以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和铜绿假单胞菌为主。调查当日抗菌药物使用率为28.11%,其中以治疗用药为主(70.06%),预防用药和治疗+预防用药的比例分别为21.49%和8.45%;89.68%为单一用药,使用治疗性抗菌药物者(含治疗+预防用药)细菌培养送检率54.93%。结论:现患率调查可方便快捷并全面了解医院感染及社区感染的情况,为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提供依据。

    【关键词】医院感染;社区感染;现患率;病原体;抗菌药物

    感染和医院感染,在医院内的社区感染者常成为感染源导致医院感染的发生。本院于2017年4月19日组织了医院感染和社区感染现患率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 方法

    调查对象为2017年4月19日0:00-24:00住院的所有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