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中医疾病
编号:13600217
浅谈多年临床疾病诊疗思维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这个时代,很多的医生因为各种原因缺乏使命感,缺乏大爱之心,临床思维固化,得不到彻底升华。此前把一些想法汇总发表了一篇《男性女性与性》的论文,也因此自己的焦虑、轻度抑郁得到治愈,思维变得敏捷。现将多年医治理念总结如下:

    最重要原则:自身身心健康,拥有一颗博爱之心,先救己再救人。

    治病原则:急则救急,缓则治本。对症对因,标本兼顾。抓住重点,大胆心细。局部与整体,近期与长远。学好理论,联系实际,精益求精。灵活多变,适度创新,同时心身兼治,多交流多安慰。

    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治病救人就先得从自身出发,先得自己身心健康了,拥有爱别人的心,才能做到心思敏捷,才能达到在治病中尽可能不产生杂念,全身心的投入。

    前面两条简单,不做赘述。

    抓住重点,通过以下几个例子阐述:

    (1)高血糖最危险的就是在急性期出现高渗性昏迷、酮症酸中毒,这些可以出现死亡可能,出現的原因是缺胰岛素,此时治疗上就是必须得用胰岛素。

    (2)最重要的脏器就是心肺、大脑、肾、上消化道等,首先想到这些器官是不是可能会出现问题。心肺复苏后、低血糖昏迷后,最威胁生命、最影响预后的就是脑水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