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6
编号:13600218
浅析计划生育知识的普及与教育工作发展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我国,历史现状,问题,策略
     【摘 要】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是国家控制人口数量, 提高人口素质的关键所在, 也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措施之一。自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以来, 我国的人口数量得到有效控制, 人口素质有了较大的改善, 计划生育知识得到了广泛普及, 计划生育的教育工作得到了广大百姓支持与认可。本文从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历史现状出发, 论述了计划生育知识的普及程度, 分析了计划生育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并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

    【关键词】我国; 计划生育; 普及; 教育; 历史现状; 生育知识; 问题; 策略;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其本质是控制人口数量, 提高人口素质。既通过有计划的生育控制, 以减少或增加人口数量, 同时通过优生优育手段, 减少残障人口, 增强人类体质, 提高人口素质。这样的生育政策不但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还能够提高家庭的生活水平提高我国的整体素质和经济水平, 是缩短我国与国际社会差距的有效措施之一。

    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历史现状

    由于中国的和平是通过人民群众的浴血奋战换来的, 国家经历了漫长的人口控制问题, 才将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宪法。因此, 我国才于20世纪7 0年代末期计划生育政策, 以控制人口数量, 提高人口素质为目标, 真正将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来抓, 才使得我国现在有了富国强民的现状。我国计划生育的发展历史可以总结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20世纪50~60年代, 国家鼓励生育

    这一阶段的计划生育是鼓励人口增长, 认为人口数量是经济建设的后盾, 以“人多力量大”为当时的典型口号, 而且长期存有“养儿防老”、“多子多福”、“不孝有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