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压力
编号:13600220
精神科女病房护士的心理压力分析与应对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精神科病房护士是护士中比较特殊的群体,由于面对的患者是社会特殊群体,患者病情较为严重,出现意外和风险较多,加上周围环境是隔离的,因而护士面临大量复杂的工作,且护士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多种突发事件,因而护理工作对于护理人员的要求较高。由于精神病患者病情不稳定,情绪反复无常,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精神病房护士精神紧张,为护理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有关研究表明,精神病护士患胃溃疡、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要显著高于其他护士群体,这主要是由于护理人员的心理压力、工作压力大等导致的。对此,本文主要针对精神科女病房护士心理压力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探讨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精神科;女病房护士;心理压力;影响因素;措施

    前言:精神病女病房护士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群体,容易出现身心紧张等问题,因而需要对护理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分析,找出常见的应激源,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有利于促进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对指导护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精神科女病房护士心理压力的影响因素

    1 社会环境的影响

    现阶段,人们对护士职业存在很多偏见,精神科护士在社会上很难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且经济收入相比较其他职业相对较低,这就造成了护理人员心理上的不平衡。此外,护士在晋升方面的机会较少,护士所占的比例较少,这大大降低了护士的职业价值感,这就造成了很多护士缺乏积极向上的工作精神,长期以往还会影响身心健康。

    2 工作环境的影响

    精神科女病房是隔离封闭的场所,主要原因是患者由于精神问题,在思维、意识、意志、情感和行为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