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6
编号:13600258
树莓的生物活性成分与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树莓为蔷薇科悬钩子属植物华东树莓的果实,是中药覆盆子家族的一员,作为中药材已有数千年的用药历史。树莓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这些生物活性成分具有较强的生理功能和药理作用,具有涩精益肾助阳明目、醒酒止渴、化痰解毒之功效,主治肾虚、遗精、醉酒、丹毒等症。叶性微苦,解毒、消肿、敛疮等、咽喉肿痛、多发性脓肿、乳腺炎等症。对人体健康和疾病防治具有促进作用。

    【关键词】树莓;生物活性成分;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树莓(RubuscorchorifoliusL.f.),又名覆盆子,因叶裂如掌也称掌叶树莓,在古书中多有记载。据《本草纲目》记载:树莓其补益与桑椹同功。《本草经疏》记载:树莓,其主益气者,言益精气也。肾藏精、肾纳气,精气充足,则身自轻,发不白也。苏恭主补虚续绝,强阴建阳,悦泽肌肤,安和脏腑。树莓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超氧化物歧化酶及花青素等抗衰老物质,同时富含大量抗癌物质鞣化酸。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其具有防癌抗癌、抗氧化、减肥、治疗泌尿道感染、天然“阿斯匹林”、皮肤增白及防止心血管疾病等功效。由于树莓具有良好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保健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1 树莓的生物活性成分

    1.1 维生素E

    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并被科学家比作神话中的“青春之泉”,是重要的自由基清除剂,能阻止脂质的过氧化作用;也是最好的抗氧化剂,对延缓衰老和保持健康状态起到显著效果。医学专家指出:维生素E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及并发症、运动系统及中枢神经系统及皮肤等方面疾病具有广泛的治疗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