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木通
编号:13600262
三叶木通的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化学成分,药理作用
     【摘 要】在查閱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本文就三叶木通的化学成分和应用价值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概述,为进一步研究木通属植物的药用部位的有效成分的提取及深入的作用机制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三叶木通;化学成分;药理作用

    木通科(Lardizabalaceae)木通属(Akebia Decne.)植物为我国传统的药用植物,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木通属植物原产于中国和日本,我国有3种和2变种,即木通(俗称五叶木通)Akebia quinata (Thunb. ) Decne,白木通A. trifoliata (Thunb.) Koidz. subsp. australis (Diels),三叶木通A. trifoliata (Thunb.) Koidz.长序木通A. longeracemosa Matsumura和长萼三叶木通A. trifoliata (Thunb.) Koidz.longisepala。作为药用品种的主要是木通、三叶木通及白木通。其药用部位主要是藤茎[1],民间多用于治疗小便赤涩、胸中烦热、乳汁不同及妇女闭经等疾病。具有利尿通淋、疏肝理气、散结、抗肿瘤、抗菌的功效[2]。本文就三叶木通的化学成分应用价值进行了综述,以便对该属植物资源更好的研究、开发和利用。

    1 化学成分

    国内外学者对木通属植物的不同药用部位(包括根、藤茎、叶、果实、种子以及愈伤组织)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