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编号:13600048
分析瑞替普酶对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溶栓效果及心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目的:分析瑞替普酶对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溶栓效果及心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近一年我院收治的90例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患者为案例,随机分为甲组和乙组,分别采用的是尿激酶和瑞替普酶进行治疗,治疗后对效果对比和分析。结果:对两组患者的并发症现象分析,甲组和乙组出现不良不反应率分别是15.6%和6.7%,乙组的发生几率低于甲组,对比后差异明显。对两组患者的左室收缩末期今内径、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室射血分数进行分析,乙组的各项参数和甲组对比。结论:对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患者给予瑞替普酶治疗,效果明显,能改善心功能,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瑞替普酶;溶栓;效果分析

    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的发生几率比较高,对患者自身有一定的不良影响,直接影响日常生活,根据实际情况,在整个过程中需要提前进行治疗,有效的干预治疗后,能降低死亡率。如果治疗干预不合理或者存在异常反应,都必然造成不良影响。考虑到当前实际治疗注意事项和要求等,需要明確功能性指标,按照要求进行,让患者尽快恢复。根据报道可知,瑞替普酶在治疗急性前壁心肌梗死中有重要的作用,为了分析效果,选择90例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患者为案例,随机分为甲组和乙组,分别采用的是尿激酶和瑞替普酶进行治疗,治疗后对效果对比和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90例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患者为案例,随机分为甲组和乙组,分别采用的是尿激酶和瑞替普酶进行治疗,治疗后对效果对比和分析。两组都是45例患者,甲组中男女分别是24例和21例,年龄区间在45-75岁,平均年龄(56.2±0.5)岁。乙组的男女比例分是3:1,年龄区间在46-75岁,平均年龄(56.3±0.2)岁。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对比后差异不明显(P>0.05),信息资料可以对比和分析。

    1.2方法

    在本次研究中甲组采用的尿激酶进行治疗,开通过单独的静脉通道,尿激酶量为100-200万U,加入生理盐水100ml,进行静脉注射。

    乙组则采用的是瑞替普酶进行治疗。开通单独的静脉通道,18mg瑞替普酶联合10ml的水进行推注。时间不能少于2min,间隔半小时后进行[1]。

    1.3评价指标

    对两组患者的左室收缩末期今内径、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室射血分数对比和分析。

    1.4统计学处理方法

    采用spss19.0对统计软件资料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进行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双侧检验。

    2 结果

    2.1两组患者的并发症情况分析

    在本次研究中对两组患者的并发症现象分析,甲组和乙组出现异常的患者分别是7例和3例,不良不反应率分别是15.6%和6.7%,乙组的发生几率低于甲组,对比后差异明显,如表一:

    2.2两组患者的左室收缩末期今内径、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室射血分数对比

    对两组患者的左室收缩末期今内径、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室射血分数进行分析,乙组的各项参数和甲组对比,呈现明显的改善趋势,如表二:

    3 讨论

    瑞替普酶在治疗急性心肌梗死中有重要的作用,能避免病情恶化。根据医学报道可知,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可能存在很多异常反应,在病症分析的过程中需要了解具体治疗要求。瑞替普酶作为当前新型的重组非糖基化纤溶酶原激活物,是第三代溶栓药物,具有很强的纤维蛋白选择性,可将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激活成为纤维蛋白溶解酶,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能起到明显的作用[2]。

    本次研究中将尿激酶和瑞替普酶的效果进行分析,实践可知,瑞替普酶的整体优势更为明显,能减少不良反应。根据实际病症和注意事项等,开放相关动脉治疗后,能让患者尽快恢复,在后续治疗中了解功能变化,只有按照实际要求进行干预和治疗,才能让患者尽快恢复。

    在本次研究中对两组患者的并发症现象分析,甲组和乙组出现不良不反应率分别是15.6%和6.7%,乙组的发生几率低于甲组,对比后差异明显。对两组患者的左室收缩末期今内径、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室射血分数进行分析,乙组的各项参数和甲组对比,呈现明显的改善优势。说明对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患者给予瑞替普酶进行治疗,整体效果明显,能让患者尽快恢复[3]。

    综上所税,瑞替普酶的治疗优势明显,能缓解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的不良反应,让患者尽快恢复,值得推广应用[4]。

    参考文献

    [1]于淑芝.瑞替普酶对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溶栓效果及心功能的影响[J].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18,28(02):93-94.

    [2]邹军锋.瑞替普酶联合替罗非班在老年急性心肌梗死中的溶栓效果与安全性观察[J].海南医学院学报,2014,20(10):1326-1327+1330.

    [3]尚宇.尿激酶和瑞替普酶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效果的比较分析[J].中国现代医生,2014,52(17):59-61.

    [4]马卫武,韩洪玲,张涛.瑞替普酶溶栓治疗墓碑型心电图改变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的疗效评价[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17):23-24., http://www.100md.com(李华伟)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