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6
编号:13600022
个案管理结合SOAP沟通模式在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中的应用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1.3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使用spss12.0软件对材料数据予以统计性分析。本研究计量性数据进行 t 检验,计数性数据进行x2检验。当P值< 0.05时,认为其差异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

    1.4治疗效果判断标准

    针对治疗效果判断标准,本研究采用护理后满意度调查进行评判。由院方设计并发放患者护理满意度调查表,發放前对患者解释说明本次调查的目的以及方式,患者需要出于自身要求对调查表进行填写,如果出现患者提出疑问的情况,参与研究的医护人员予以解释说明,或者由患者表述,医护人员根据其意愿代写。调查表当天发放后,需要当天收回,并保证调查表的回收率达到百分之百。调查满意度分为:非常满意、较为满意、不满意,满意率=(非常满意人数+较为满意人数)/调查人数*100%。

    2 结果

    经过满意度调查后,结果显示,对照组患者30例中,非常满意为18例,较为满意为6例,不满意为6例,护理满意度为80%;研究组组患者30例中,非常满意为24例,较为满意为3例,不满意为3例,护理满意度为90%。同时,研究组和对照组的差异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P值>0.05)。详见表1。

    3 讨 论

    SOAP是当前广泛流行于国际的一种针对病症的评估记录方法,其特点在于以问题为出发点,需要医护人员具有一定的医学思维水平、分析水平以及能够对医学上的康复护理问题予以准确的判断和解决的水平。所以,关于SOAP的评估记录的手段和思维方式备受医学界推崇。本次研究表显示结合SOAP沟通模式的个案管理护理模式针对能全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其满意度具有更为显著的优越性。这种护理模式能够给予病人更为优良的关照,建立更为和谐健康的医患关系,是临床上值得进一步推广的诊疗方法。

    参考文献

    [1]黄道文,胡文浩,魏波,徐燕,王黎明. 骨水泥型人工半髋与全髋关节置换治疗高龄股骨颈骨折的比较[J]. 中国组织工程研究,2013,17(39):7003-7008.

    [2]谭钢,罗磊,杨静,沈彬,周宗科,康鹏德,裴福兴. 3664例全髋关节置换术相关危险因素分析[J].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11,19(17):1431-1434.

    [3]郑东.人工髋关节置换后股骨假体周围骨折[J]. 中国组织工程研究,2012,16(30):5662-5669.

    [4]桑伟林,朱力波,陆海明,王聪,马金忠. 直接前入路与后外侧入路全髋关节置换术的对比研究[J]. 中华关节外科杂志(电子版),2015,9(05):584-588.

    [5]邢洁,黄淑萍,张洁.SOAP临床思维模式在药学服务中的应用[J].天津药学, 2017,29(4):43-44.

    [6]耿春红.个案管理模式在骨质疏松椎体压缩骨折患者中的应用研究[J].河北医药, 2015,37(1):152-154.

    通讯作者:张瑞琴, http://www.100md.com(杨丽晖 张瑞琴)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