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6
编号:13600069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伴听力损伤预后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目的:探讨影响重度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听力损伤预后情况的相关因素。方法选择2015年11月至2016年10月本院新生儿科收治的重度高胆红素血症患儿, 进行脑干听觉诱发电位 (BAEP) 的检测, 对异常者分别于生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岁时复查BAEP, 直至BAEP恢复正常或年龄至1岁。按照随访时BAEP能否恢复正常分为随访正常组和随访异常组。对随访异常的影响因素进行单因素分析, 并对单因素分析有统计学意义的因素纳入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967例重度高胆红素血症患儿中BAEP异常168例, 其中150例按时进行随访的患儿纳入本研究。至随访结束, 94.2%的轻度听力损伤者、85.5%的中度听力损伤者和19.2%的重度听力损伤者恢复正常。

    【关键词】高胆红素血症, 重度;听力损害;

    对象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选择2015年11月至2016年10月本院新生儿科收治的重度高胆红素血症患儿, 入选标准:以皮肤黄染为主诉入院, 血清胆红素 (TSB) ≥342μmol/L, 且以未结合胆红素升高为主;BAEP检测结果异常, 并按照本研究要求进行定期随访。排除耳毒性及镇静药应用史、家族耳聋史、颅内出血、颅内感染、出生窒息、巨细胞病毒感染患儿。

    二、方法

    1. 资料收集:由受过专门训练的专人负责。收录信息包括患儿一般情况 (性别、胎龄、出生体重、入院日龄和体重、黄疸持续时间) 、母亲因素 (胎次、母乳喂养、母亲年龄) 、围产期因素 (分娩方式、胎膜早破) 、胆红素脑病临床表现 (抽搐、昏睡、昏迷、激惹、高声尖叫、拒奶、呼吸暂停等) 、实验室检查 (血清胆红素、血气分析、白蛋白、母子溶血全套、血培养) 、特殊检查 (BAEP) 、治疗措施 (光疗、换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