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分娩 > 早产
编号:13600080
早期干预对早产儿早期神经发育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6
     【摘 要】目的:分析早产儿和足月儿神经发育结局, 探讨高危儿门诊对早产儿早期神经发育干预的作用, 为临床早期干预提供一定依据。方法:选择2014—2017年在我院高危儿门诊规律随访的早产儿为观察组, 随机抽取同期在本院儿童保健门诊保健的健康足月儿为对照组。结论:早产儿早期发育商水平低于足月儿, 尤其是大运动、语言、适应性和个人社交落后于足月儿。通过早期干预, 早产儿发育商后期能追赶上足月儿。应重视早产儿出院后干预, 促进早产儿潜在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关键词】早期干预;发育商;随访;

    对象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选择2014—2017 年在我院出生并在我院高危儿门诊规律随访的早产儿为观察组 ( 早产儿组) , 排除先天畸形和遗传代谢性疾病以及新生儿期合并缺血缺氧性脑病、颅内出血、胆红素脑病等严重疾病者, 按照约1∶ 1. 2 的比例随机抽取同期在本院儿童保健门诊保健的健康足月儿为对照组 ( 足月儿组) 。

    二、方法

    1. 随访时间: 研究对象出院后2 天回院随访和建档, 并从校正胎龄40 周开始每月随访1 次, 直至校正年龄1 岁。填写生长发育随访表, 随访医师由一名主任医师担任, 智力测验人员不清楚分组情况。

    2. 智力测试 ( Gesell) 评估: 在早产儿校正年龄3、6 个月、足月儿生后年龄3、6 个月时采用Gesell发育量表[2]对小儿神经发育情况进行评估, 包括大运动 ( GM) 、精细运动 ( FM) 、语言 ( L) 、适应性 ( AD) 、个人社会交往 ( PS) 5 项指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