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干细胞
编号:13598638
间充质干细胞的研究进展与临床应用前景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组织工程,免疫治疗
     【摘 要】目的:介绍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stemce11s,MSCs)的研究进展及其临床应用前景。方法:查阅国内外近年有关文献,并行综合分析。结果:由于MSC,能分化为多种类型的细胞,所以在细胞移植治疗和组织工程方面有广泛的应用。由于其能稳定表达转染到细胞内的目的基因。可治疗糖尿病、中枢神经损伤、肝病、肺部疾病、血友病及骨缺损等,因此在基因治疗中应用广泛。其所具有的免疫调节特性,使它在免疫性疾病的治疗中也有广泛的用途。结论:MSCs是一种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干细胞,且体外易于扩增,是一种理想的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的靶细胞,临床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关键词】间充质干细胞;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组织工程;免疫治疗

    间充质干细胞通常是指从骨髓或其他组织中分离到的在体外具有多向分化潜能的一类细胞。自Friedenstein等首次报道骨髓中有少量细胞在培养过程中能贴壁分化形成类似骨、软骨的集落后,人们对这些细胞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从鼠、兔、犬、人等多种动物的骨髓中均分离到了这种贴壁细胞。它们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在体外不同诱导条件下可分化为成骨细胞、软骨细胞、脂肪细胞及神经细胞。

    与软骨细胞、骨髓基质细胞、胚胎干细胞等相比,MSCs具有强大的增殖力、较强的多向分化潜能,而且具有取材方便、便于自体移植、便于外源基因转染及表达调控等诸多优点。最近,还发现MSC,具有免疫调节功能。因此,MSC,是组织工程的一种新的理想种子细胞。目前,已知MSCs是源于中胚层的具有高度自我更新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成体干细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