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脐带
编号:13598732
脐带异常的产科处理及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摘 要】目的探讨脐带异常的产科处理方式以及相应的临床研究。方法选取105例产妇,将55例脐带异常产妇作为脐带异常组,50例正常分娩产妇作为正常分娩组。回顾性分析两组产妇的临床资料,并对脐带异常组采取相应的产科处理。记录产科护理前两组产妇胎儿宫内窘迫情况,并分析脐带异常组产妇产科处理后的胎儿宫内窘迫、剖宫产术和产钳术情况。结果产科处理前,脐带异常组产妇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为29.09%(16/55),显著高于正常分娩组的12.00%(6/5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产科处理后,脐带异常组产妇发生胎儿宫内窘迫7例(12.73%)行,剖宫产术9例(16.36%)、产钳术4例(7.27%)。脐带异常组产妇产科处理后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明显低于产科处理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脐带异常产妇采用有效的产科处理方式,有利于改善产妇生产结局,减少胎儿窘迫的发生率。所以,临床医学要重视脐带异常情况,并采取有效的方式处理。

    【关键词】脐带异常;产科处理;临床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6年8月~2017年8月本院收治的105例产妇作为此次研究对象,将55例脐带异常产妇作为脐带异常组,50例正常分娩产妇作为正常分娩组。脐带异常组产妇年龄21~34岁,平均年龄(26.52±2.50)岁;初产妇32例,经产妇22例;孕周37~42周,平均孕周(39.02±1.00)周。正常分娩组产妇年龄22~33岁,平均年龄(26.35±2.22)岁;初产妇31例,经产妇19例;孕周38~41周,平均孕周(39.15±0.62)周。脐带异常种类主要包括脐带先露、脐带多处缠绕、脐带过长或过短、脐带扭转或脱垂、脐带附着异常等,其中脐带绕颈是脐带异常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脐带异常的预防

    在产妇孕期中,一旦发现具有脐带绕颈的产妇,在临床后更需要耐心监护与处理。监测器脐血流阻力是否增加。对于个别具有脐带先露现象发生的产妇,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在其临产前进行阴道彩色多普勒检查。胎儿窘迫主要发生在临产以后,因为脐带异常所导致的。因此,在产妇临产以后更需要加强对产妇的胎心监测,等待胎膜破了以后要立即听胎心。一旦发现产妇胎心异常需要立即对其进行阴道检查。

    1.2.2脐带异常具体的产科处理方式

    脐带异常容易导致胎儿窘迫,原则上而言需要促使胎儿尽早地脱离母体。对于宫颈尚未全部打开的产妇,可以采取剖腹产的方式促使胎儿较早地脱离母体。减少胎儿缺氧情况的发生,但是要做好充分的手术准备,减少手术不成功的发生率。对于脐带脱垂产妇,通常会采用脐带还纳术。但是在宫颈扩张中应用该手术方式具有一定的难度。即使脐带偶然地还纳到宫腔位置,产妇在生产过程中仍然可能会出现再次脱垂。如果能对产妇进行准确的剖宫中则不需要采用还纳术。当前医学更加主张在发现脐带脱垂时便用手将脐带拖住,使脐带不会落到阴道外面。所以,尽早地进行剖宫产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开始手术前,要在阴道外拖住脐带,减少脐带的受压力,最终取得良好的分娩结局。而当产妇宫颈全开时,可以采用产钳术促使胎儿快速分娩。

    1.3 观察指标

    记录产科护理前,两组产妇胎兒宫内窘迫情况,并分析脐带异常组产妇产科处理后的胎儿宫内窘迫、剖宫产术和产钳术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3.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x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产科处理前两组产妇胎儿宫内窘迫发生情况比较

    产科处理前,脐带异常组产妇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为29.09%(16/55),显著高于正常分娩组的12.00%(6/5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产科处理后脐带异常组产妇的胎儿宫内窘迫、剖宫产术和产钳术情况分析

    产科处理后,脐带异常组产妇发生胎儿宫内窘迫7例(12.73%),行剖宫产术9例(16.36%)、产钳术4例(7.27%)。脐带异常组产妇产科处理后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明显低于产科处理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脐带异常是一种在妊娠期所产生,且发生率较高的合并症。通常而言,其多数情况下在分娩时才能够被发现。脐带异常的种类多种多样,主要包括脐带缠绕、脐带过长或过短、脐带扭转或者脐带打结等。多种因素都会导致脐带异常,因此需要对其进行综合性地考虑。脐带缠绕的周数不同、脐带过长等问题都会对产妇生产造成不良影响,严重影响新生儿的生命。当脐带过短时,其更容易发生胎盘剥离,严重影响产妇与新生儿的生命。因此,对其进行及时的预后处理非常重要。在胎儿分娩前,胎盘剥离情况也会同样加重,难以控制产妇出血。当时间推得越长,产妇病情也会越严重。所以,尽早地对其胎盘早剥进行确诊,终止妊娠非常重要。如果产妇是阴道分娩,新生儿分娩后由于其脐带过短,并只在阴道口,医生不应该对其进行过分地牵拉,而是分析脐带过短的原因。

    在本次研究中发现,脐带异常对产妇分娩方式造成影响。产科处理前,脐带异常组产妇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为29.09%(16/55),显著高于正常分娩组的12.00%(6/5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对于脐带绕颈>2周的产妇,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电子监测。如果电子监测没有获得较好的效果,则可以采取剖宫产的方式终止妊娠。

    脐带异常通常会影响胎儿预后,通过产前检查工作非常重要。在产后作者发现进行脐带检查或者病理检查工作,在产前就将脐带异常情况考虑在内是非常必要的。利用超声对产妇进行密切地诊断,特别是对于发生宫内窘迫的胎儿而言,首先考虑脐带异常因素,将产妇作为高危妊娠来看待。并给予这些产妇围生期管理,加强产前监测工作的开展。在产妇分娩过程中,对于缺氧、窒息情况的产妇,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最终提升新生儿出生质量,降低胎儿病死率。在此次研究中,对脐带异常产妇进行针对性的产科处理,胎儿窘迫以及生产结局均有所改善。

    综上所述,对脐带异常产妇采用有效的产科处理方式,有利于改善产妇生产结局,减少胎儿窘迫的发生率。所以,临床医学要重视脐带异常情况,并采取有效的方式处理。

    参考文献

    [1]夏根菊.脐带异常的诊断和处理.中华中西医学杂志,2010(12):23-24.

    [2]关珊,宋鸿碧,熊英.411例脐带异常的临床分析.贵阳医学院学报,2016,33(1):59-60.

    [3]王秋英.78例脐带异常的临床分析.中国保健,2014(9X):49., http://www.100md.com(张晗)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脐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