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3598619
基层痛风的治疗误区和治疗指导(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2.1 非药物治疗

    加强患者的教育,適当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是痛风长期治疗的基楚。

    (1)饮食控制:应采用低热量膳食,避免进食高嘌呤饮食,保持理想体重。含嘌呤较多食物主要包括心、肝、肾等动物内脏、沙丁鱼、蛤、蚝等海味及浓肉汤;其次为鱼虾类、肉类、豌豆等,而各种谷类制品、水果、蔬菜、牛奶、奶制品、鸡蛋等含嘌呤物质最少。严格戒饮各种酒类,尤其是啤酒,每日饮水应在2000ml以上,以保持尿量。

    (2)避免诱因:避免暴食暴饮、受凉受潮、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穿鞋要舒适、防止关节损伤、慎用抑制尿酸排泄的药物,如噻嗪类利尿药、小剂量阿司匹林等。

    (3)防治伴发疾病:需同时治疗伴发的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特别在放化疗时要严密监测血尿酸水平。

    2.2 急性痛风关节炎的治疗

    以下三类药物均应及早、足量使用,减小后逐渐减停。急性发作期不进行降尿酸治疗,但已使用降尿酸药物者不需停用,以免引起血尿酸波动,导致发作时间延长或再次发作。

    (1)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各种NSAIDs均可有效缓解急性痛风症状,为急性痛风关节炎的一线用药。在美国很少将秋水仙碱作为控制急性痛风的首选药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