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7
编号:13598789
脑梗患者使用阿替普酶溶栓方法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急性脑梗阿替普霉溶栓方法及护理
     【摘 要】目的:探讨急性脑梗使用阿替普酶溶栓后的方法及护理。方法:对50例急性脑梗患者经过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前后实施护理。结果:对50例急性脑梗患者经过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使闭塞的血管再通,脑动脉血流恢复,使脑梗死面积明显缩小。结论:治疗过程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预防并发症,是提高疗效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急性脑梗阿替普霉溶栓方法及护理

    阿替普酶(Alteplase)是一种血栓溶解药,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脑梗、肺栓塞和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深静脉血栓及其他血管疾病。溶栓治疗能使闭塞血管再通,抢救缺血半暗带,缩小梗死面积,是降低脑缺血损伤程度的有效方法,如果采取溶栓这种形式,一般是在3小时之内,溶栓效果就比较好一点,3-4.5小时之内的部分病人也能采用溶栓治疗,超过4.5个小时,目前没有证据支持溶栓会获益,可采用另一种方法,就是介入治疗,包括动脉溶栓和介入取栓,治疗的时间窗在6小时之内,最长不超过8小时,时间越早效果越好风险越小。急性脑梗患者早(发病6h内)行静脉溶栓,已成为脑梗治疗的有效手段。为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我院对50例急性脑梗患者进行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取得满意疗效,在溶栓过程中护理的配合是提高治疗的关键,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5例脑梗死患者中男3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