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7
编号:13598645
三时相骨联合CT断层融合扫描在下肢单发骨病灶中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摘 要】目的:探讨99mTC-MDP三相骨显像联合CT断层融合扫描对下肢单发病灶良恶性鉴别诊断的临床价值。方法:收集35例下肢单发骨病灶患者,行骨三时相检查,并在延迟显像时对病灶处行SPECT/CT断层融合扫描,将其诊断结果与病理结果进行临床分析,探讨此方法对下肢单发病灶的良恶性鉴别诊断的临床意义。结果:下肢单发病灶在血流、血池及延迟相放射性分布较健侧增浓组与阴性组比较无显著差异,然而联合SPECT/CT断层融合扫描明显提高诊断的准确率。结论:三时相骨显像联合CT断层融合扫描在下肢单发骨病变的良恶性的鉴别诊断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三时相骨;CT断层融合扫描;下肢;单发骨病变;

    下肢骨肿瘤为骨科多见病,尤其是多见于青少年。其组织来源复杂,X线、CT等影像学表现多样,对于其定性诊断存在一定难度,三时相骨显像是一种结合活体生理、生化、功能、代谢信息的四维显像方式,利用放射性可与骨结合的特性,通过放射性同位素示踪剂在病变部位的选择沉积来检测病灶[1],他能全面反应病灶血流灌注、血管床和骨的代谢情况,由于下肢病变的很多疾病在局部代谢增加,在三时相均表现放射性能浓聚,对于病灶良恶性诊断的准确率不高,然而联合CT断层融合掃描明显提高了病变的准确率。本研究以2016年1月----2017年6月我科进行三时相骨扫描,并行病灶处融合CT断层扫描,筛选下肢单发病灶并有病理结果的35例观察对象。讨论三时相骨显像联合局部融合CT断层扫描对下肢原发骨病灶的良恶性鉴别诊断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收集我科2016年1月----2017年6月进行三时相骨扫描并行病灶局部CT断层扫描的下肢单发病灶并有病理结果的35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