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折
编号:13598816
无痛护理理念对骨折患者术后疼痛及术后康复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摘 要】目的:探讨针对骨折患者采取无痛护理理念,对于改善患者术后疼痛促进术后康复的作用价值。方法:对照组患者均采取常规骨折护理,观察组患者采取无痛护理干预模式。结果:观察组患者的并发症率是12.77%,对照组患者的并发症率是40.43%(P<0.05);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前VAS、Fugl-Meyer评分差异不显著(P>0.05);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的VAS、Fugl-Meyer评分改善效果显著,且好于对照组患者(P<0.05)。结论:在骨折患者的护理中应用无痛护理理念能够有效缓解患者疼痛感并改善运动功能,可降低患者并发症风险,促进患者康复。

    【关键词】骨折患者;无痛护理理念;术后护理;康复

    近年来临床中骨折发生率逐年上升,特别是创伤性骨折的临床发生率较高,有报道指出大约有80%的骨折患者在其术前均存在剧烈性疼痛,而在患者术后开展康复训练的过程中仍会出现剧烈的疼痛,若骨折患者的疼痛程度不能得以有效控制,不仅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同时也给患者造成了严重的精神负担不利于患者的康复[1]。本次研究将着重探讨应用无痛护理理念对于缓解骨折患者术后疼痛以及促进患者术后康复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骨伤科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接收的行手术治疗骨折患者94例为研究样本,以随机抽样法将患者进行分组,各组均为47例,并分别纳入至观察组、对照组。观察组:男26例,女21例;患者年龄22~69岁,平均年龄(42.6±0.3)岁。对照组:男24例,女23例;患者年龄20~71岁,平均年龄(43.4±0.6)岁。两组患者常规资料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分组比较。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均采取常规骨折护理,包括给予患者环境护理、健康知识宣教以及用药指导等;观察组患者在该护理的基础上采取无痛护理干预模式具体内容如下:(1)疼痛评估:主管护士需在患者手术后麻醉效果消退之后对患者的疼痛部位疼痛持续的时间以及疼痛程度等进行评估并记录;(2)疼痛护理:依据患者的疼痛评估有针对性的制定疼痛护理方案。①注重与患者的交流、沟通:首先护理人员需确保患者病房内的绝对安静及舒适,密切观察患者情绪变化向患者讲解术后疼痛属于正常表现,伴随着時间的延长疼痛感将逐渐减弱,以此来减轻患者的焦虑和恐惧等不良情绪,同时还可以通过讲解正面案例帮助患者树立信心;②采取多种措施帮助缓解疼痛:可应用移情法帮助患者转移注意力。例如可以通过读书看电视或者播放音乐等方式转移患者注意力从而缓解其疼痛感,同时可给与患者物理辅助治疗例如进行按摩或热敷等,以此缓解患者的疼痛感,值得注意的是护理人员在进行按摩的过程中应确保患者体位正确避免体位不当增加患者疼痛感,指导患者保持舒适的体位并进行合理制动,针对疼痛程度较为严重的患者可遵医嘱给予患者口服镇痛药物等进行疼痛干预,同时护理人员还应密切监测患者各项生命体征,若患者出现异常则应及时上报以便能够及时给予患者对症治疗。

    1.3 评价指标

    以VAS疼痛评估量表对两组患者干预前后的疼痛程度进行评估与比较;以FUGl-MEYER运动功能量表对两组患者的运动功能改善情况进行评估;观察并统计两组患者的并发症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研究数据均以SPSS17.0处理,计量资料的均数±标准差以(x±s)来进行表示,行t检验,采用率以%表示,行卡方检验,以P<0.05表示两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并发症率对比

    观察组患者的并发症率是12.77%,对照组患者的并发症率是40.43%,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2.2 两组患者疼痛程度及运功功能改善效果对比

    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前VAS、Fugl-Meyer评分差异不显著(P>0.05);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的VAS、Fugl-Meyer评分改善效果显著,且好于对照组患者,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2。

    3 讨论

    骨折患者的疼痛可能导致患者出现失眠和免疫能力下降等不良生理反应,多数患者均伴随消极情绪这对于患者的康复及预后等均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针对骨折患者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其疼痛感是对于患者康复有重要作用,无痛护理理念是以优质护理为基础,以患者需求为目标的全新护理模式[2],通过应用无痛护理理念护理人员在患者的护理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同患者进行交流和沟通能够使患者提高对术后疼痛的认知有利于消除患者的消极情绪,通过介绍成功治疗案例可增强患者信心,通过运用多种方式缓解患者疼痛包括移情法、物理治疗、以及药物治疗等能够有效缓解患者术后疼痛感,并且对于患者运动功能的改善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3]。

    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的并发症率显著低于对照组,运动功能改善效果明显好于对照组,这表明在骨折患者的护理中应用无痛护理理念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综上所述在骨折患者的护理中应用无痛护理理念能够有效缓解患者疼痛感并改善运动功能,可降低患者并发症风险促进患者康复。

    参考文献

    [1]尹飞香.无痛护理干预在骨折围术期疼痛患者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农村卫生,2018(05):65+67.

    [2]吉秀玲,陈美珍.无痛护理理念对创伤性骨折患者疼痛及康复效果的影响分析[J].中国医药科学,2017,7(21):105-107.

    [3]杨杨.无痛护理理念对骨折患者术后疼痛及术后康复的影响[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9(02):215., http://www.100md.com(邰传粉)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