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7
编号:13598825
妇产科围手术期感染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摘 要】对于妇产科住院患者来说,其主要涉及到的是产妇、孕妇或者新生婴儿等易感人群,研究其住院期间的感染特点以及针对性的有效护理措施,是提高临床妇产科患者手术及住院效果的关键。为研究妇产科患者在围手术期的感染特点以及针对性的预防与护理对策,笔者对我院2014年3月~2016年9月所收治的217例妇产科患者的临床感染发生及处理情况进行回溯式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妇产科2014年3月~2016年9月所收治的217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年龄为22岁~45岁,平均年龄(31.7±7.9)岁。按照疾病类型划分为妇科患者81例(37.3%),产科患者136例(72.7%)。患者按照临床手术方式划分为全子宮切除术患者22例(10.1%),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34例(15.7%),阴式子宫切除术17例(7.8%),卵巢癌根治术患者8例(3.7%),剖宫产术患者136例(72.7%)。

    1.2 妇产科感染原因分析

    1.2.1对于妇产科手术患者,其伤口类型按照切口部位以及致伤原因往往分为三类:(1)Ⅰ类切口:指清洁无细菌感染的切口,主要包括非创伤性伤口、无炎性反应伤口和一直保持无菌手术的伤口;(2)Ⅱ类切口:指伤口部位存在细菌侵入,但暂时无感染发生的,多数妇产科切口属于此类。此类伤口又分两种:一种是比较干净的伤口,包括子宫、附件切除术、剖宫产术、宫颈癌根治术等造成的创口;另一种则是污染伤口,包括结肠手术、卵巢癌减灭术中剥破肠管等造成的创口;(3)Ⅲ类切口:指存在大量细菌污染且已发生感染的切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