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7
编号:13598832
营养护理在结核患者护理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摘 要】目的:探究营养护理在结合患者护理中的应用研究。方法:选取我院过往72例肺结核住院患者作为观察对象,随机分配为每组36例,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形式。对照组的肺结核住院患者运用常规式护理,观察组患者通过对照组的护理基础,对患者进行营养护理干预。结果:相较于对照组及护理干预之前,观察组进行营养护理干预之后,患者的营养不良率明显较低,因此差异具有统计学的意义(P<0.05);且BMI水平明显较高,因此差异具有统计学的意义(P<0.05)。结论:通过营养护理进行的干预,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得以增强,可以加强患者的免疫功能,能够有效的提升结核病患者的营养状态,保障了治疗质量,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肺结核;营养护理;应用效果

    结核病是慢性传染疾病,在我国的流行性比较高,因为结合病患者的身体消耗很大,食欲不振,所以营养素摄入比较少,代谢合成速度减缓,还有身体持续低热,所以其分解代谢速度减缓所以结核病患者会有营养失衡的情况出现,其机体的营养供应得不到满足。营养不良属于结核病的临床发病因素之一,也是结核病的临床发病结果之一[1]。所以营养护理对于结核患者而言非常关键,为了能够让患者能够增加对结核病的了解,懂得其重要性。所得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过往72例肺结核住院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将72例患者进行观察组和对照组的随机分类,其观察组中有36例,男士19例,女士17例,年龄为(20~70)岁之间,病程1~7年;其对照组中有36例,男士20例,女士16例,年龄为(18~68)岁之间,病程1~8年。两组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P>0.05。

    1.2 方法

    对照组的肺结核住院患者运用常规式护理,观察组患者通过对照组的护理基础,对患者进行营养护理干预。

    1.2.1营养评估

    根据患者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饮食情况来对患者进行研究分析,评估患者的各项指标,按照营养评估来判断患者的营养问题,增加患者对营养知识的了解。

    1.2.2营养计划

    根据患者疾病的特点及营养评估结果,为患者制定针对性的营养护理计划。医师根据患者病情状态给予高维生素、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护理人员将饮食通知单填写在饮食单内,并在患者床头辅以标记,便于分发食物。营养护理前,护理人员及时了解患者的营养知识掌握度及饮食习惯,认真做好讲解工作,使其能够积极的配合治疗。

    1.2.3饮食护理

    结核病患者很容易有蛋白质营养缺乏症状出现,要增加患者的高蛋白质和高热量饮食,每天增加两餐,提高蛋白质的摄入量。高蛋白质摄入的增多,可导致尿钙致使钙流失。钙不足会出现病灶钙化的症状,所以增加蛋白质吸收的时候也要增加患者的钙摄入[2]。如多食乳类、豆类富含钙和酪蛋白的食物。若患者贫血,应补充铜、铁等微量元素。多食肉类、黑木耳、蘑菇等含铁高的食物。长期食用高蛋白食物会造成维生素A的缺乏,营养不良患者肝脏内维生素A含量降低,需及时给予补充。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9.0对本文涉及到的所有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及处理,本次研究中的计数治疗采用n及%表示,并用t值进行检验,P<0.05,不具有可比性,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患者护理前后BMI变化比较:对照组护理后BMI水平为(19.82±0.44)kg/m2,护理前是(18.45±0.71)kg/m2;观察组护理后BMI水平为(22.89±0.88)kg/m2,护理前是(18.75±0.74)kg/m2。观察组在进行营养护理干预之后,患者的BMI水平明显高于护理前及对照组;两组患者在干预之前BMI水平进行对比无显著的差异,因此具有统计学的意义(P<0.05)。

    干預前后对照组及观察组患者营养情况对比,如下表:

    3 讨论

    结核病是慢性疾病,对患者的机体消耗比较大,很多患者都会有营养不良的症状,而且这些患者的自身免疫能力都比较差,很容易发生各类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康复产生了不良影响。营养护理是结核病患者非常可靠的护理方式,能够产生积极辅助治疗效果。此次结核患者的营养知识水平不高,忽视了饮食营养的重

    要性,我们对其提供了一个月的营养护理,结核病患者的饮食营养知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健康知识也有所增加,患者的营养不良状态也发生了改变,对结核病患者的临床治疗以及疾病免疫都有非常好的促进效果[3]。所以营养护理是结核病患者临床中非常重要的护理方式,应该要积极的使用,让患者的病情得到改善,增加患者的营养知识和意识[4]。

    文章选取我院过往72例肺结核住院患者作为观察对象,随机分配为每组36例,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形式。对照组的肺结核住院患者运用常规式护理,观察组患者通过对照组的护理基础,对患者进行营养护理干预。相较于对照组及护理干预之前,观察组进行营养护理干预之后,患者的营养不良率明显较低,因此差异具有统计学的意义(P<0.05);且BMI水平明显较高,因此差异具有统计学的意义(P<0.05)。

    综上所述,通过营养护理进行的干预,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得以增强,可以加强患者的免疫功能,能够有效的提升结核病患者的营养状态,保障了治疗质量,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吴彦媛.结核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实践与体会[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6,13(05):612-613.

    [2]王露.营养护理在结核患者护理中的应用研究[J].维吾尔医药(上半月),2016,17(05):221-222.

    [3]杨彦.结核患者营养护理干预的效果研究[J].当代护士(下旬刊).2015,11(13):112-114.

    [4]唐石铜.高胆固醇饮食辅助治疗肺结核60例临床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综合版).2015,12(18):111-113., http://www.100md.com(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