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内耳疾病 > 耳聋
编号:13598835
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对护理突发性耳聋患者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摘 要】通过临床工作中对突发性耳聋患者的护理,了解到患者由于缺乏对本病的认识,对突然出现的听力损失和难以忍受的耳鸣、眩晕及恶心呕吐症状,往往表现为焦虑、恐惧、急躁和易怒。护士对患者的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通过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改善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并了解疾病,有利于患者听力的恢复。

    【关键词】突发性耳聋病;心理护理;健康教育

    突发性耳聋是耳鼻咽喉科常见急症,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多在三日内听力急剧下降,可伴有耳鸣、眩晕等症状,确切原因目前尚不清楚[1]。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大、过度疲劳、情绪激动等容易造成神经功能的紊乱,导致突发性耳聋发病率提高。

    1 突发性耳聋病因

    突发性耳聋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的突发性疾病,目前引起突发性耳聋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主要病因有:内耳微循环病变、特异性病毒感染、免疫因素(如自身免疫性疾病)、耳蜗内淋巴积水、过氧化因素和精神心理因素等。其中内耳微循环病变、特异性病毒感染是导致突发性耳聋最主要的病因[2]。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生活在嘈杂的环境中听觉不同程度上出现早衰、退化。工作生活压力大很容易引起包括内听动脉在内的小血管痉挛,易形成血栓、静脉回流障碍和组织细胞水肿等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