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7
编号:13598860
胃为娇腑之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胃腑娇嫩,易受邪侵
     【摘 要】由于胃腑娇嫩,加之其气与外界相通,故无论外感六淫,内伤七情、饮食劳倦等皆能侵犯胃腑而致病,何故也?余通过相关中医文献之研习及临床体会,深析其理,认为最根本之原因,是因胃腑娇嫩(对胃之生理、病理特性之概括)所致也,故余首次提出胃为娇腑之名,作引玉之砖!

    【关键词】胃腑娇嫩;易受邪侵;胃为娇腑

    胃者,乃仓廪之官,水谷之海,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也,与脾同居中焦,为气机升降之枢纽,故五脏六腑皆赖其养。正如《灵枢·玉版》云:“人之所受气者,谷也;谷之所注者,胃也;胃者,水谷气血之海也。”《中藏经》也言:“胃气壮,五脏六腑皆壮也。”然若不适寒热温凉,不慎饮食节制,不节七情变化等就会导致胃病的发生,正如李东垣在《脾胃论》中言:“饮食失节,寒温不适,所生之病,或溏泄无度,或心下痞闷,腹胁胀,口失滋味,四肢困倦,皆伤于脾胃所致而然也。”

    临床中常常遇到胃病患者,经多方求医服药,很难凑效或难以根治?通过笔者跟己故国医大师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王静安教授及射洪县人民医院中医科杨贵荣教授学习心得及余通过相关中医文献的研习及临床体会,深析其理,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因胃腑娇嫩所致,故余提出胃为娇腑之名,兹将其理简述如下,以作引玉之砖。

    1 胃腑娇嫩,易受六淫侵袭

    六淫之邪虽各有其特性,然皆能侵袭胃腑,使娇腑之胃发生疾病。正如《素问·风论》曰:“风气与阳明入胃。”《素问·举痛论》云:“寒气客于肠胃之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