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献血与健康
编号:13598866
献血安全问题及相关社会学分析与应对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献血响应,度社会学因素,调研分析
     【摘 要】自《献血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国的献血运行机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献血人群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大众也越来越关注献血安全问题。为尽可能解决公众对献血安全的疑惑,进一步探查疑惑的根源,本文从两个不同的角度逐步展开探究与调研。首先,从个人献血意愿角度考察大众的献血情况认知水平。以调查者角度调研群众对献血安全的了解程度、个人自身条件和群众对医院、流动献血站的信任度对献血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其次,从血站的献血数据中考察在现实生活中,无偿献血是否仅停留在口号阶段。本文根据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从多角度、多层次力求全面准确的了解现状,展望未来,希望能给相关单位和人群提供合理性建议和可行性措施。

    【关键词】献血安全;献血响应;度社会学因素;调研分析

    一、项目背景

    自1998年10月1日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得到大部分人的认识与支持,献血人群不断增加,然而近年来医疗用血需求量不断增加,这为无偿献血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早在2005年,我国个别地区就开始出现供血紧张的情况。2006年至2012年之间全国多个城市开始出现季节性血荒,春秋两季血荒频繁。2015年,不少大城市血库告急。

    针对上述现状,献血安全问题成为近年来大众关注的焦点,这不仅关系到献血者的人身安全,也关系到受血者的病情恢复情况。总体上看,血库献血人群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参与人数不断增加、管理体制不断健全、相关医学设施运作及管理等工作也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的道路。但另一方面,居民在献血方面的“过分”担忧和“危言耸听”在实施过程中也暴露无疑。

    如何才能真正保证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健康、有序、高效、稳定发展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二、研究思路

    根据现有的献血情况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