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7
编号:13598880
手术室护士锐器刺伤的原因分析及防护措施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摘 要】手术室是手术治疗的主要场所,在手术过程中医师与护士密切配合完成手术操作,而护士常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输液、缝针等,会用到锐利的针头,导致护理人员容易出现被锐器刺伤的情况。由于手术期间医护人员能够与患者血液、体液和伤口直接接触,若接受手术的患者存在血液传染病,十分容易导致护士感染,因此分析手术室护士锐器刺伤原因,并制定有效的防护措施十分重要。

    【关键词】手术室护士;锐器刺伤;原因;防护措施

    手术室护士时常发生锐器刺伤,对于手术室这一特殊环境,发生刺伤后不仅增加护士感染几率,严重还可引起血源性传染病,因此医护人员应注意自身安全,医院需加强手术室护士自我安全意识及规范操作培训,以使各种意外事件减少。笔者通过收集医院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出手术室护士锐器刺伤的一些原因,并综合临床经验提出了相应的防护措施,现将具体内容作出以下综述。

    1 手术室护士锐器刺伤原因

    1.1 技術操作原因

    手术室护士在操作过程中存在操作技术不熟练、未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程操作、工作粗心等问题,例如将使用后的一次性针头重新套上枕头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