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7
编号:13598884
护理程序在产科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摘 要】为探讨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以及效果分析。通过分析产科产妇的300例临床数据,将其随机分为2组,每组分别150例,分别予以风险护理管理(观察组)和传统护理管理(对照组),比较2组护理后产妇满意度情况以及护理风险事件发生情况。最终经过数据分析显示,观察组整体非常满意90.0%明显高于对照组70.0%,护理服务质量好92.0%明显高于对照组78.7%,医院设备环境好70%明显高于对照组36.7%,护理风险事件中护理缺陷1.3%显著低于对照组H.3%,护理纠纷0%显著低于对照组10%,意外事件0.6%显著低于对照组6.7%,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因此,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应用整体满意度、护理服务质量、医院设备环境和治疗效果均效果显著,护理风险事件发生极低,适合临床广泛应用推广。

    【关键词】护理程序;护理风险管理;产科护理;

    1 引言

    风险管理(RiskManagement,以下简称为RM)作为一个已经发展逐渐成熟的管理学科,其目的在于将事务的风险程度尽可能降低的管理过程,例如识别风险,对风险进行量度和评估,从而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实现成本最低效率最优化。
, 百拇医药
    2 现阶段护理风险中存在的问题

    2.1 护理人员综合素质不强

    由于护士轮科周转的原因,客观上导致了护士的专业技能尚有欠缺,缺乏了准确洞察病情的能力。在服务意识方面,护士巡房不积极,态度容易被个人情绪所影响,面对家属及病人容易产生言语上的误会及冲突,给护士本人、科室乃至医院带来不良影响。

    2.2 护理核心制度执行不到位

    若护士护理操作过程中未按照护理核心制度执行护理,这将会留下极大的护理风险隐患。其中,常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查对制度执行不严,在对新生儿进行洗澡、换洗时未仔细检查新生儿的手结和胸牌,很容易发生婴儿身份弄混。容易发生护理纠纷。第二,交接班制度执行不严,对进行过手术或者在重症监护室的新生儿评估不当,容易出现压疮、术后出血甚至窒息情况。第三,分级护理制度执行不严,因为未留意护理注意事项,易发生手术后病危等情况。第四,消毒隔离制度执行不严,容易发生脓包疮、伤口感染等情况。
, 百拇医药
    2.3 护患交流缺失

    患者入院后,护士应及时与病人或家属进行沟通,告知其并发症、预后等有关注意事项,如果需要做特殊治疗,还应就治疗风险进行告知。如果护患缺乏交流,会使得患者及家属因为医学护理知识缺乏的原因,及其出现意外情况,甚至出现危及生命的风险事故,加剧医患关系矛盾。

    2.4 护理过程不仔细

    护理过程不仔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用药风险,未注意用药注意事项。例如,在硫酸镁的用药过程中,未注意观察液体滴速、患者的血管情况、患者用药期间的膝跳反射等,很容易造成硫酸镁中毒,发生局部组织坏死、呼吸心跳抑制甚至死亡等意外事故。

    第二,护理记录风险护理不精确。例如,在对患者进行记录时,涂改和更改现象容易破坏其原始性和真实性;代签医嘱或随意签字等。
, 百拇医药
    第三,不遵医嘱。孕妇需要进医院进行定期监护,平常进行自我监护,医生才能够及时掌握母婴的情况变化。部分孕妇及家属对护理人员的告知事项不加重视,擅自离院逃避监测,在离院时,容易发生胎膜早破等意外情况。当然,在护理风险过程中,医疗费用、环境安全也是一些影响因素。

    3 做好护理风险管理工作的方法策略

    通过两组临床试验对比,进行数据阐述。对照组采取常规产科护理,未应用护理程序。观察组将护理程序应用于护理风险管理当中,对比结果具体如下:

    3.1 收集护理档案,进行风险分析

    通过收集整理本院的护理档案,可通过档案分类对其中存在的护理风险因素进行分析评估。根据以往分析,在医院制度与管理方面,风险因素主要为:护理管理、护理服务与职能、制度落实、护理技术不确定性、潜在用药风险等。在护理人员方面,主要表现为职业因素包括:自身风险、风险防范、护患交流缺失等。在产妇个体方面,风险因素主要包括:妊娠分娩期风险、家庭与社会方面、高精端诊疗手段应用等风险因素。
, 百拇医药
    3.2 依照护理程序制定合理的护理规范

    制定合理的护理规范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建立管理小组,明确各个成员的相应职责,对护理风险进行规范管理;第二,制定风险评估表。加强对护理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第三,对护理人员开展分级职业素养培训,有效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第四,加大监控力度,开展护患交流技巧培训,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提升病人及家属满意度。

    3.3 应用统计学对数据进行处理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采集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若在最终结果满足(P<0.05)的差异则有统计学意义。

    4 结语

    护理程序在产科护理风险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有利于提高护理质量,确保护理安全,更能促进护理工作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因此,加强护理程序在产科护理风险中的应用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苏丽杰,于奎花.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护理研究,2013,27(31):3553-3554.

    [2]单晓芳.护理程序在产科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中外医学研究,2013(2):90-91.

    [3]贺华芳.风险管理在我院護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广西医学,2010,32(4):497-499., http://www.100md.com(封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