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7
编号:13598889
全程健康教育模式在慢性肾病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摘 要】目的:探究在慢性肾病护理管理中,引入全程健康教育模式的价值。方法:将我院2016年1月至2018年1月收治的72例慢性肾病患者,根据护理方式差异分为对照组(施以常规健康教育模式)、观察组(施以全程健康教育模式干预)各36例,比较两组干预效果。结果:观察组认知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肾功能指标、并发症发生率、再住院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慢性肝病护理管理中,接受全程健康教育模式干预,能够提高患者认知水平,改善肾功能指标,對此值得临床应用。

    【关键词】慢性肾病;全程健康教育模式;护理管理

    慢性肾病发病率与并发症发生率、病死率高,但患者对疾病治疗与预防的知晓率低。近年来,慢性肾病不断向年轻化趋势发展,医疗水平有限,导致疾病防治工作难以突破发展瓶颈。实践证明,临床治疗辅以高质量的护理干预,尤其是健康教育模式的干预,能够强化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继而提升患者对疾病治疗与预防知识的认知水平,同时改善肾功能指标,提高生活质量部,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如下所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我院收治的72例III-V期慢性肾病患者作为观察对象,排除精神与意识障碍者。随机分组各36例,观察组中男24例、女12例;平均年龄51.3±6.8岁。对照组中男25例、女11例;平均年龄51.5±7.1岁。两组各项资料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可比。研究通过本院伦理委员会批准。

    1.2 方法

    对照组施以常规健康教育,包括入院时、住院期间的健康教育。观察组施以全程健康教育模式干预,即在入院期间、出院后,根据患者实际病情,制定个体化的健康教育方案,对患者展开全程健康指导,具体内容如下;①疾病相关知识:包括疾病病因、治疗、并发症、预后等内容。②依从性指导:包括运动、饮食、药物方面的依从性指导,让患者明确掌握药物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饮食指导中,明确告知患者在饮食保健中,对蛋白质、液体、钠盐等的科学摄入。在活动指导中,帮助患者养成适度锻炼的良好习惯,根据患者病情合理选择散步、太极拳等运动方式。③心理指导:患者因为缺乏疾病认知、治疗费用、预后差等因素,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需要多为患者构建康复蓝图,主动与患者语言沟通,疏导患者精神压力与心理。多做患者家属思想工作,使其给予患者更多的家庭力量支持,提高患者治疗与自我护理的信心。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分析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x±s)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x2检验。P<0.05,表示数据对比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认知水平比较

    观察组认知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如表1所示;

    2.2 肾功能指标改善情况

    出院半年后,对照组肾功能指标明显高于观察组,P﹤0.05,如表2所示。

    2.3 并发症情况

    出院半年后,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再住院率低于对照组,P﹤0.05,如表3所示;

    3 讨论

    对慢性肾病患者施以全程健康教育模式干预,能够满足患者住院期间、出院后对健康指导的需求,提高患者健康知识掌握程度的同时,帮助其树立健康行为习惯。患者通过规律饮食、规范运动、依从性的用药等自我护理与管理,可预防疾病恶化,继而提高患者肾功能与生活质量[1-2]。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的并发症发生率、再住院率、肾功能改善、认知水平均优于对照组,组间存在统计学差异,表示全程健康教育模式干预有效且安全可靠,规避了传统健康教育模式的形式化、片面化干预。

    综上所述,全程健康教育模式应用效果确切,能够提高患者自我管理与自我护理水平,促使医疗服务质量、患者身心状态的有效改善;对此,值得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马登艳,张颖君,陈懿,等.多学科整合模式在慢性肾脏病病人门诊随访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6,30(24):3017-3020.

    [2]赵磊,李晶晶,张喜维.自我管理模式在慢性肾脏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医药导报,2017,14(1):177-180., 百拇医药(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