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炎症 > 盆腔腹膜炎(盆腔炎)
编号:13598898
中医治疗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的临床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sequelaeofpelvicinflammatorydisease,SPID)是妇科常见病和多发病,既往称之为慢性盆腔炎。是女性上生殖道及其周围结缔组织,或者盆腔腹膜发生的慢性炎症疾病[1]。病情缠绵反复,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本病临床表现多样,主要以下腹部坠胀疼痛、腰骶部疼痛为主,常伴有白带增多、月经失调等。中医无此病名,根据其临床表现散见于带下病、热入血室、症瘕、妇人腹痛、痛经等。近年来,中医在本病治疗中取得很好的临床疗效,现综述如下:

    1 中药内服治疗

    中医临床上采用中药内服治疗盆腔炎的报道相对较多,且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如赵梅等[2]采用桂枝茯苓丸加减治疗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患者45例,治疗4周为一疗程,连续治疗2个疗程,下腹刺痛或胀痛、腰骶胀痛、经行腹痛加重等中医症候症状积分均较治疗前明显减少,痊愈22例,显效10例,有效8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88.89%。全血高切粘度、全血低切粘度、血浆粘度、血沉、盆腔包块面积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邢玉霞等[3]使用加味败藤合剂治疗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湿热瘀结证100例,患者口服加味败藤合剂,一日3次,一次4粒,每月连服21d,经期停药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