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7
编号:13598901
辛开苦降法的研究及临床应用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9日 《健康周刊》 20187
     【摘 要】辛开苦降法是指根据中药四气五味理论,将辛温与苦寒两类药物配伍应用,是中医治疗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采用综述方法,对近4年来关于辛开苦降法的文献整理总结,探讨其研究及临床应用进展,并提出展望:(1)辛开苦降法在各种疾病的治疗应用的机理仍需探明,(2)病机寒热错杂的偏盛,寒热所居部位等与应用该法时的具体对应仍需进一步探究,(3)需挖掘扩大中药药物辛热苦降的配伍范围。

    【关键词】辛开苦降;综述;进展

    辛开苦降法是指根据中药四气五味理论,将辛温与苦寒两类药物配伍应用的方法,一阴一阳,相反相成,具有平调寒热、畅达气机、清化瘀热、协调脏腑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寒热错杂、升降失常为特征的诸多病证。

    1 辛开苦降法的理论基础

    中药治病以药物偏性对治疾病的阴阳偏性,辛属阳,呈升、散、行之偏性;苦属阴,呈降泄偏性,但人体疾病多较为复杂,有时多性味药物配伍应用才能奏效,辛开苦降法就是其中的方法之一,如《素问·至真要大论》曰:“阳明之复,治以辛温,佐以苦甘,以苦泄之,以苦下之”。东汉时期医圣张仲景沿用此法,并将其发扬光大,创立了以诸泻心汤为代表的辛开苦降的经方,运用于临床效果斐然沿用至今。金代李东垣擅长用辛开苦降法治疗以食饮损伤为主的脾胃病[1]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