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卵巢癌
编号:13598375
上皮性卵巢癌的临床病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26日 《健康周刊》 20188
     【摘 要】上皮性卵巢癌恶性肿瘤又分为高、中、低分化细胞癌。不同的病理类型,其临床特征、生物学行为与对化疗的反应也各有不同,上皮性卵巢癌细胞起源的新观点及“二元论”学说,具有划时代意义,为今后卵巢癌的筛查、预防、治疗与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与方向。

    【关键词】上皮性卵巢癌;临床病理;二元论

    关于上皮性卵巢癌细胞起源的多种学说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解释了其发病的可能,最新观念认为卵巢并不是上皮性卵巢癌的原发部位,而是继发部位。基于大量临床、病理与分子遗传学的研究提出的卵巢Ⅰ型癌与Ⅱ型癌,即“二元论”,为研究上皮性卵巢癌的发病提供了新模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 细胞起源新学说

    1.1 浆液性癌

    肿瘤细胞起源于输卵管上皮,其存在两种方式:①由于特殊的解剖位置—输卵管伞端与卵巢表面上皮毗邻,正常的输卵管上皮自输卵管伞端脱落后,经排卵时受损的卵巢表面上皮直接种植于卵巢表面,而后形成包涵囊肿,并成为日后浆液性癌的细胞起源,同时不同的基因突变决定了不同级别浆液性癌的发生。②先在输卵管上皮内形成浆液性上皮内癌,而后肿瘤细胞直接脱落或侵犯输卵管间质形成小灶浸润性癌后再脱落,最终均种植于卵巢表面而形成“卵巢癌”。

    1.2 子宫内膜样癌与透明细胞癌

    子宫内膜样癌与透明细胞癌均起源于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并且常常伴有盆腔子宫内膜异位。子宫内膜异位的发生是在位的子宫内膜随经血由输卵管倒流至盆腔所致,与在位的子宫内膜相比,异位的子宫内膜已经发生了分子遗传学的改变,而此变化包括了与肿瘤发生有关的某些基因的激活。并且正是由于这些变化,异位的子宫内膜才得以在卵巢与腹膜的表面种植、存活并侵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