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3598538
药师开展药学服务对减少药品不良反应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26日 《健康周刊》 20188
应用效果,用药安全
     【摘 要】目的:探讨药师开展药学服务对减少药品不良反应的影响。方法:从我院2015年5月-2016年5月期间住院接受中药治疗的患者中选取96例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由药师开展对应的药学服务,对照组患者未采取任何处理。观察2组患者药品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17%,对照组患者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6.67%,组间差异存在显著性(P<0.05)。结論:临床治疗过程中,药师通过开展相应的药学服务,可充分减少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在确保安全用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患者临床治疗效果,值得推广。

    【关键词】药学服务;减少药品不良反应;应用效果;用药安全

    药品不良反应(ADR)是患者在药物治疗过程中常会出现的情况,除了与药品本身的性质有关,也与患者的用药知识、用药依从性等多个因素有关。如何减少ADR的发生是临床药师十分重视的问题。本文探讨了开展药学服务对减少ADR的临床价值,报告如下。

    1 药师开展药学服务的方法

    1.1 提供用药指导

    临床药师,应充分认识到对患者提供用药指导的必要性。耐心细致地为患者及其家属进行用药指导,促进患者治疗依从性的提升,切实保证药物治疗安全有效。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主动要求临床药师为其提供用药指导,导致药房的工作已从以前的照方发药转变为在发药的基础上给予患者及其家属用药指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