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3598396
赛肤润在治疗压疮的优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26日 《健康周刊》 20188
     【摘 要】赛肤润是法国优格医疗用品公司生产的一种液体敷料,近年来常用于防治压疮、新生儿红臀、皮肤干燥症、化疗性静脉炎、放射性皮炎等疾病,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较为广泛。本文将对赛肤润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治疗压疮的优点进行分析,旨在降低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压疮等疾病的发生率。

    【关键词】塞肤润应用状况皮肤压疮

    1 赛肤润的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

    1.1 赛肤润赛肤润是一种含有过氧化脂肪酸酯的液体敷料,主要由人体必需的亚油酸、棕榈酸、硬脂酸、植物固醇、VitE等营养成分组成,在局部皮肤喷洒后可形成脂质保护膜,防止皮肤内水分流失及尿液、汗液等对皮肤的浸渍,保护风险区域皮肤,并有营养皮肤的作用。赛肤润中所含的亚油酸是表皮中花生四烯酸和前列腺素的代謝前体,前列腺素能提高表皮DNA的合成率,增加皮肤的弹性,诱导血管舒张,直接扩张微动脉和微静脉,显著改善受损部位皮肤的微循环。因此,赛肤润液体敷料不仅能加快受损皮肤的修复速度,增强皮肤对有害物质的抵抗力,而且能增加上皮细胞的生长速度,增加皮肤的弹性和质量[1]。

    1.2 临床实践证实,赛肤润的作用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能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脂质保护膜。2能建立脂质保护屏障,保护受损的皮肤。3能增强皮肤营养,锁住皮肤中的水分,让其不再流失,从而起到保湿的作用。4可以加快受损皮肤的修复速度,增强皮肤对有害物质的抵抗力。5能显著改善皮肤的微循环。

    2 赛肤润治疗压疮在临床的应用及方法

    压力性溃疡是指身体局部,尤其是骨突部位,由于压力或者同时有剪切力和(或)摩擦力的作用,而导致的皮肤和(或)皮下组织局限性损伤[2]压力性溃疡是老年患者的常见并发症,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老年患者日益增多。在临床工作中无论内科还是外科,防止压疮常常是护理的重中之重,尤其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如何防止压疮的发生也是我们护理工作中常常遇到的难题,据统计,在住院老年患者中,压力性溃疡发生率为10%~25%,入住护理院发病率为17.4%,70岁以上患者发生率则达到70%[3].发生压力性溃疡的老年患者较无压力性溃疡的老年患者死亡率增加了6倍,现患病率为16.2%~30%[4],这个数字相当触目惊心。而外科手术中压力性溃疡的发生率高达4.7%~66%。Schoonhoven等[5]发现手术时间>4h,每延长30 min会使压力性溃疡危险性增加约33%。优质护理对临床护士的要求是住院患者的压力性溃疡发生率为0%。因此,在临床工作中要让护士更新理念,理解个体情况予以评估后,针对性予以预防措施[6]。在荷兰,每年有1%以上的卫生保健经费被用于防治压疮或支付压疮患者的住院费用。在美国,每年用于治疗压疮的费用约有10亿美元,所以在我国13亿人口大国中对于防治压疮的经费投入也是相当可观。吴凤琳[7]等曾使用赛肤润治疗早期压疮,取得了显著的疗效。临床实践证明,患者每天使用赛肤润可防治因压力、汗液浸渍、摩擦等引起的压疮,并可在皮肤表面形成脂质保护膜,覆盖、隔离和保护处于危险部位的皮肤。可有效保护受压皮肤的完整性,有效预防压力性溃疡和治疗一度压力性溃疡。具体操作方法是:将赛肤润喷洒致有压力性溃疡风险的皮肤区域或一度压力性溃疡的区域,涂抹均匀1 min,禁止拿捏按摩。

    赛肤润应用注意事项:赛肤润一定要应用在完整的皮肤上,如有破损,禁止使用[8]。开启的赛肤润用后应盖紧瓶盖,置于阴凉干燥处,防止光线照射后成分分解,降低药效[9],涂抹赛肤润的皮肤针眼处容易出血,这说明赛肤润诱导血管舒张,针眼处禁止使用[10]。赛肤润对皮肤无刺激,耐受性良好[11]。但对易过敏者使用前先涂少许做过敏实验,观察皮肤有否红痒皮疹等过敏反应,有反应则禁止使用。赛肤润价格较高,部分患者无力承担,会导致费用增加[12]。涂抹赛肤润前要剪短指甲,避免用力抓挠皮肤[13]。应用时轻轻涂抹均匀,不可用力按摩摩擦。

    3 小结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针对不同的患者我们都要有不同的护理办法和方案,这需要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理论实践和医疗条件的共同配合,而赛肤润的问世在护理上则起到点睛之笔的作用,改变了以往预防和治疗压力性溃疡应用红花酒精的历史;改变了预防和治疗静脉炎应用硫酸镁复杂繁琐的历史;改变了肛周湿疹应用凡士林的历史———解决了患者的最实际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使患者真正收益,让患者真实的感受到现代医疗的优点。另外,患者在真正意义上缩短了医院平均住院日,使资源利用最大化,将床位分配给最需要的病患使用,让社会满意。随着赛肤润在临床上逐渐推广应用,必将探索出更为广泛的使用领域。

    参考文献

    [1]解英姿,叶富英.赛肤润治疗化疗性静脉炎的效果观察[J].护理学报,2009,16(2B):60-61.

    [2]姜安丽,曹梅娟,王克芳,等.新编护理学基础[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362-70.

    [3]邓少娟.70岁以上老年病人预防压力性溃疡的效果分析[J].现代临床护理,2004,3(1):37-9.

    [4]蒋琪霞,刘云.成人压力性溃疡预测和预防实践指南[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9:1.

    [5]Schoonhoven L,Defloor T,van der Tweel,et al.Risk indicators for Pres-s u r e u l c e r s d u r i n g s u r g e r y[J].A P P l N u r s R e s,2002,1 5(3):163-7 3.

    [6]聂娜.赛肤润和安普贴预防及治疗机械性通气患者压力性溃疡的观察与护理[J].当代护士,2008;11:8 5-6.

    [7]吴凤琳,吴红玲.赛肤润预防及治疗早期压疮的效果观察[J].中国保健.2008(20):948.

    [8]张莉,刘春年.赛肤润预防褥疮38例[J].医药导报,2006;5(9):925.

    [9]童巧勤.赛肤润治疗静脉滴注氯化钾所致药物外渗的效果[J].中国老年保健医学杂志,2011;9(4):100-1.

    [10]胡冬梅,等.赛肤润减少预防接种局部反应[J].职业卫生与病伤,2011,6(6):357-9.

    [11]孙婷.赛肤润治疗急性放射性皮炎临床疗效观察[J].医药论坛杂志,2009;30(11):91-2.

    [12]李维芹,等.新生儿巨结肠术后两种肛门护理方法的比较与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2013,5(9):392-4.

    [13]王瑞兰,鲍鹤玫,韩湘华.赛肤润治疗黄胆引起皮肤瘙痒38例疗效观察[J].齐鲁护理杂志,2012,1 8(4):124-5., http://www.100md.com(徐婷婷)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