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胁痛
编号:13596479
浅谈程彬彬主任治疗胁痛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9
     胁痛是以一侧或两侧胁肋部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病症[1],是临床上比较多见的一种自觉症状。胁痛的病因主要有情志不遂,饮食不节,跌扑损伤,久病体虚等多种因素。这些因素导致肝气郁结,肝失调达,淤血停着,痹阻脉络;湿热郁结,肝失疏泄;肝阴不足,络脉失养等诸多病理变化,最终导致胁痛发生。胁痛的基本病机为肝络失和,其病理变化可归结为“不通则痛”与“不荣则痛”两类。一般来说,胁痛初病在气,由肝郁气滞,气机不畅而致胁痛。气为血帅,气行则血行,故气滞日久,血行不畅,其病变由气滞转为血瘀,或气滞血瘀并见,气滞日久,易于化火伤阴;因饮食所伤,肝胆湿热,所致之胁痛,日久亦可耗伤阴津,皆可致肝阴耗伤,脉络失养所导致的胁痛则为虚证,属“不荣则痛”[2]。病情再发展,可致阴阳两虚。

    程彬彬主任是南京市中医院主任医师,2002年起,正式师承国家名老中医谢昌仁先生的学术经验与技术专长,不拘门派、博采众长、勤于反思、慎于实践,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形成自己独特、全面细致的诊疗风格。重视中医整体观念、辨证施治和西医辨病技术相结合,对消化系统疾病,尤其功能性、动力障碍性疾病,能从体质、饮食、起居、劳逸、情志等多方面诊察调理。现将程主任治疗胁痛验案四例浅述如下:

    例1姜某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