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生物钟
编号:13596578
诺贝尔奖生物钟与《黄帝内经》不寐理论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9
     【摘 要】诺贝尔奖生物钟理论和《黄帝内经》均重视规律的作息时间、适当的日照运动、以及情志、饮食、外部环境对睡眠的作用。调节生物钟使生物体适应环境因素,有效提高睡眠质量和睡眠持续时间在失眠的治疗中疗效甚佳。若能把握生物钟规律,顺应阴阳动态平衡发挥各自所长,结合两者优势,在不寐的治疗中使两者相得益彰。

    【关键词】生物钟;《黄帝内经》;不寐 ;病因病机

    2017年诺贝尔奖获得者从果蝇体内分离出一个可以控制日常生物节率,在夜间集聚在细胞中在白天降解蛋白质PER。PER蛋白水平的变化以24小时为周期,与昼夜节律保持一致。生物钟指不同生物体内各种随时间变化而做周期性节律性变化的生理生化活动。睡眠规律具有最明显的昼夜变化节律,因此把生物钟理论和睡眠机制联系起来,提高睡眠质量。外部环境变化使得内部生物钟之间存在暂时不匹配时,生物钟节律在扰乱后自动回复平衡。

    1、不寐的含义及病理

    《黄帝内经》中把失眠称“不寐”“不得眠”“不得卧”“目不瞑”。主要指因睡眠时间、深度不足导致不能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不寐临床症状轻重不一,轻者入睡困难,或寐而不酣,重则彻夜不寐,甚则噩梦连连。常常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和身心健康。失眠还会带来一系列的严重后果,增加其他精神和心理疾病的患病率。近年来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加速发展的城市化使人们生存的压力逐渐增大,随之带来的是失眠的患病率也呈上升的趋势。根据流行病学的研究,约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口有失眠的症状,而有 9%~15% 的人口因失眠而影响日常活动[1]。《黄帝内经》认为失眠的病因病机主要在阴阳失调、气血不足 、脏腑功能失调三个方面。《灵枢·营卫生会》篇亦强调“其营气衰少”。

    2、不寐的病因病机探讨

    2.1阴阳学说

    不寐的基本病机为阳不入阴,这也是被各个医家广为接受的理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