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清热剂 > 清脏腑热 > 泻白散 > 葶苈大枣泻肺汤
编号:13596692
葶苈大枣泻肺汤的研究及临床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9
     【摘 要】采用文献综述的方法对近8年来关于葶苈大枣泻肺汤的文献进行梳理,分别整理出该方最近8年来在文献梳理、动物实验研究、临床对照试验及临床应用几个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提出展望:(1)进一步重视研究与葶苈大枣泻肺汤合用增强疗效的单味药或方剂,以期达到最佳临床效果。(2)葶苈大枣泻肺汤的实验研究方面,目前研究报道尚少且多与其他方药共同研究,进一步研究该方的药效机理。(3)目前该方临床试验研究多停留在小样本的研究,缺乏大样本支撑,疗效评价标准尚未完全统一,需进一步研究探讨。

    【关键词】葶苈大枣泻肺汤;综述;进展

    葶苈大枣泻肺汤首見于张仲景《金匮要略》,“肺痈,喘不得卧,葶苈大枣泻肺汤主之”,由葶苈子、大枣两味药物组成,其中葶苈子泻肺降逆,利水消痰,镇咳平喘; 大枣补益中气,助脾益肺;两药组合功效泻肺行水、下气平喘,主治痰涎壅盛、咳喘胸满、肺实气闭、“肺痈喘不得卧”的等肺病实证,疗效甚佳。后世医家沿用至今,并不断对其进行深入探讨,如《千金方衍义》曰:“肺痈已成,吐如米粥……所以喘不得卧,鼻塞不闻香臭……然肺胃素虚者……不可不慎。”而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研究条件的进步,葶苈大枣泻肺汤的研究及应用两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1 葶苈大枣泻肺汤在文献理论方面研究进展

    葛政[1]等深入总结敦煌出土的张仲景《五脏论》,并对其中12对药对进行解读,其中包括葶苈子与大枣,“葶苈大枣除水”,对临床具有指导意义。李孟魁[2]等探寻《金匮要略》中经方治疗心力衰竭的方剂运用规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