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3596408
伤医背景下医学生职业态度的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10
     【摘 要】目的:了解伤医背景下对医学生职业态度的影响。方法:使用调查问卷对吉首大学医学院 23个班,4个专业,669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被调查者职业认同度尚可,仍对未来抱有美好的希望,但对未来的医患关系都保持不容乐观的态度。 79.97%的同学认为恶性伤医事件发展趋势不会缓解,72.49%的学生认为暴力伤医事件对自己的专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并会选择在自我保护的前提下行医。公共媒体和社会传闻的片面报道、法律的不健全大大扩大了暴力袭医事件对医学生的影响力,成为对专业造成压力的主要原因。结论:影响医学生职业态度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学校教育、环境影响、医患关系、自身能力等等。其中医患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医学生的职业态度,使对现在的学习和未来的看法产生很大的消极作用。

    【关键词】暴力袭医;医学生;职业态度;现状;调查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国家人民对医疗行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对医疗保健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这种期望与落后的医疗体制、医学发展的程度、无良媒体的片面报道矛盾,使得社会医患关系恶劣,伤医事件频发。
, http://www.100md.com
    笔者选取吉首大学医学院大二,大三,大四的全体医学生加以研究,以期通过切实有效的调查,了解伤医事件下对医学生职业态度的影响,得出可靠的数据,以此来为今后的政策完善和教育改革提供有效依据。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吉首大学医学院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检验医学、针灸推拿学,护理学等多个医学专业,专业分布较为合理。我们以吉首大学医学院为代表,从中抽取部分在校学生参与此次问卷填写,共计 721人。

    1.2研究方法

    在老师的指导下,自行设计封闭式调查问卷,问卷包括确认调查对象基本情况的填空题和 32道选择题,其中选择题包括职业认知

    (34.3%)、职业压力( 21.8%)、职业态度( 31.25%)、职业锚( 12.5%)等问题。第一次随机发放 5份问卷,收集被调查者对问卷的意见,对问卷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然后针对本科二年级至本科四年级所有学生分年级进行问卷调查,所有调查问卷均由调查对象现场匿名填写,调查员在现场同一年级统一发放和收回。共回收 669份。有效回收率92.8%。
, 百拇医药
    1.3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 Excel2013、SPSS19.0等软件进行录入数据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行 x2检验,采用 n(%)表示,计量资料行 T检验,采用( x±s)表示。T检验与卡方检验差异,P<0.05,表示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研究结果

    2.1一般人口情况

    为了掌握当前医学生职业价值观情况,课题组于 2017年 12月通过实体问卷调查对象男生 45.3%,女生 54.7%;临床医学专业 425人(63.5%),非临床医学专业 244人 (36.5%);大二学生 276人 (41.2%),大三学生 284人 (42.4%),大四学生 109人 (16.3%);曾任学生干部的占43.59%;曾获奖学金者占 31.12%。涉及临床、针推、检验、护理四个专业,样本分布合理。
, 百拇医药
    2职业价值观

    2.1职业职能认同度

    超过 60%的调查对象仍然认为医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也有 22.79%的人不清楚 ;还有 29.96%的被调查者不认为医生还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2.2对于医生职业的评价

    超过 70%的同学认为自己清楚作为一名医生应承担的责任并认为做医生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仍有 59.34%的同学认为医生这个职业收入一般,较累,压力较大,待遇不公平。并且 50.46%的同学对医患纠纷及医生被打杀事件十分愤怒,医生的社会地位已经一落千丈,属于弱势群体。只有 11.06%的同学认为医生就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2.3 43伤医事件频发背景下医学生的职业压力
, 百拇医药
    2.3.1医学毕业生对目前医患关系的现状的认知

    对于目前的医患关系, 2.40%的学生感觉医患关系和谐, 17.96%的学生认为医患关系一般,认为不和谐者占 57.93%,其余 21.71%的学生感觉医患关系紧张。对于恶性伤医事件发展趋势的评价, 41.55%的学生持认为会越来越多, 38.42%认为和现在一样,只有 20.03%的学生认为会越来越少。

    2.3.2伤医事件对医学生未来职业行为的影响

    面对调查“我以后进入临床,对待可能引发纠纷的患者的态度是什么”,“自我保护前提下行医”以 65.17%占据第一位,还有 8.52%选择“尽可能避之”

    2.4医学生对于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认识

    对于产生医患矛盾的原因(多选),从客观方面来看, 9%的同学认为是看病太贵、挂号太难造成的, 11.09%的学生认为是因为现在医疗制度的不合理, 12.90%的同学认为是因为媒体舆论对医患关系的负面报道。
, 百拇医药
    3 讨论与建议

    3.1讨论

    3.1.1伤医事件对医学生职业态度的影响分析

    调查表明绝大多数医学生对于现如今的医患关系都比较关注且有自己的认识。其中认为接下来几年医患关系会越来越差的占绝大多数。然而在这种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下, 60%的调查对象对医生的职能仍然表现出基本认同,但是对职业自豪感受到明显的消极影响。只有 6.88%的同学觉得没有影响,继续按照以前的规划奋斗。这说明在伤医背景下,虽然能继续保持着对医生职能的认同,但对医生的社会地位产生质疑,对医患关系失去信心,对临床工作产生畏惧,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3.1.2新闻媒体的不良报道对医学生带来的影响。

    而且我们发现,包括新闻媒体是医学生主要了解医患关系现状的媒介,部分媒体记者缺乏医学知识,对患者感情的倾斜和想要抓住观众眼球而片面报道甚至扭曲事实的现象。这种不良舆情对于医学生的学习热情、专业喜爱度和择业观都将产生负面影响 [2]。
, 百拇医药
    3.2建議

    3.2.1医学生应该自己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医学素养。

    调查中发现只有 18.98%的医学生清楚医疗纠纷流程。而 51.87%的学生认为自己需要提高医患沟通能力。认为需要提高心理素质的占14.65%。所以医学生在与患者交流时要注意营造良好的氛围,还要增强一些法律和自我保护意识,日后遇到医疗冲突时能懂的如何保护自己。

    3.2.2学校应该开设相关课程,增加医学生见习、实习机会

    对于学校而言。应该多增加在校医学生下临床见习的机会,使提前感受医院医患环境的真实范围和学习老师的处理方法。学校应该成立相关心理机构给同学们正确的疏导和解压,并请有经验个医生对于医患关系的处理开个讲座。学校还应增加一些课程来提高医学生面对医患关系的能力 [3。

    3.2.3媒体应发挥正面效应,拒绝片面报道 ]。
, 百拇医药
    媒体应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处理医疗纠纷与冲突中扮演的角色,对医疗纠纷进行客观地报道。然后就是政府对于医疗行业的医疗制度和法律应尽快健全,能有效全面的做好保护好医生和患者的权益。

    参考文献

    [1]王伟,尹文强.医学生医患关系认知及影响因素研究 [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4(8):619-621.

    [2]赵华翔,梁蓓蕾,范娅琦,等.医患关系的社会舆情对医学生影响的量化分析与质性研究—以西安市医学院校为例 [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3,26(5):570-573.

    [3]练雯,姜志杰,黄秋建,蓝云翠 .医患关系对医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及规划影响的调查 [J].教育理论研究 .2015., http://www.100md.com(曾仁华 李梦苹 熊盼 徐书启 郭靖)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