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当归
编号:13596439
当归芍药散治疗妇科疾病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10
     【摘 要】当归芍药散出自《金匮要略》,广泛应用于妇科各种疾病临床治疗,近几年该领域又有了新的实验、临床研究成果,对中医治疗妇科疾病做出了贡献。现对近年来当归芍药散治疗妇科疾病文献做一综述,并提出展望。

    【关键词】当归芍药散;妇科疾病;综述

    妇科疾病,包括痛经、崩漏、闭经、妊娠腹痛、胎动不安、产后腹痛等等,这类疾病的病机多属气滞血瘀、肝郁脾虚、气血亏损,适用于当归芍药散。当归芍药散除广泛应用于妇科临床,并取得了不错的临床疗效外,也已开展相关实验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

    1 当归芍药散的组成及理论研究

    当归芍药散出自《金匮要略 ·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 “妇人怀妊,腹中痛,当归芍药散主之。”和《金匮要略 ·妇人杂病脉证并治》: “妇人腹中诸疾痛,当归芍药散主之。”方药组成:当归三两、芍药一斤、泽泻半斤、茯苓四两、白术四两、川芎半斤。用法:“上六味 ,杵为散 ,取方寸匕 ,酒和 ,日三服”。方中当归辛甘而温 ,入肝经 ,补血活血;芍药酸苦、微寒 ,入肝脾二经 ,养肝血柔肝止痛、利小便,方中重用,为取其补血柔肝、泻肝补脾、土中泻木之功。川芎活血行气止痛,合用用养血调肝。白术健脾燥湿,茯苓健脾利水;泽泻疏利水道 ,消水泄热,配伍合用健脾利湿消积 , 与归、芍相伍 ,气血、血水同治、肝脾同调。六药共用使肝脾条畅 ,二脏调和 ,气机调畅 ,诸痛愈。加酒为行药也。

    现代药理学分析,认为当归芍药散抑制子宫自发收缩,对抗垂体后叶素、前列腺素引起的子宫收缩加强,舒张平滑肌,缓解痛经引起腹痛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