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言语障碍
编号:13594772
奥尔夫音乐治疗结合ABA应用行为分析治疗自闭症及多动症患儿言语障碍个案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26日 《健康周刊》 201812
     【摘 要】目的:觀察奥尔夫音乐治疗自闭症患儿多动症及言语沟通障碍的疗效。方法:每日首先采用言语治疗,让患儿重复简单常用词汇及短句,然后用奥尔夫音乐治疗诱导患儿进行静坐并维持,每个疗程一个月,共计三个月,每疗程结束后采用《音乐治疗师手册》中的音乐治疗前、中、后测量表进行治疗前后的评估及言语评定。

    【关键词】奥尔夫音乐治疗;ABA应用行为分析;自闭症

    音乐治疗的定义:《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1989 年版)对音乐治疗学定义:音乐治疗学是研究音乐对人体机能的作用,以及如何应用音乐治疗疾病的学科,属于应用心理学的范畴。

    应用行为分析(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简称ABA),是一种改善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行为的方法,通过研究环境与行为的关系来制定相关策略。

    自闭症(autism),又称孤独性障碍(autistic disorder)。上世纪40年代,美国儿童精神科临床医学家Leo Karmer教授首次对11例自闭症儿童的临床特征进行详细描述,并于1943年发表研究论文《情感交流的自闭性障碍》(AutisticDisturbances of Affective Contact),提出“早期婴儿孤独症” (Early infantile autism)这一概念(Leo Kanner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