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腰椎间盘突出症
编号:13592142
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保守治疗远期生活质量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9日 《健康周刊》 201814
出院随访,冯氏手法
     【摘 要】目的:探讨保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远期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择我科以腰椎间盘突出症收治入院的患者6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进行常规出院指导,观察组给予常规出院指导及定期随访,比较两组患者生活质量指标,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观察组ADL总分值显著低于对照组,尤以用厕、控制大小便、床椅转移、行走、上下楼梯分值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 05)。结论:定期出院随访有助于手法治疗后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恢复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出院随访;冯氏手法;腰椎间盘突出症;生活质量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发生退行性病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和压迫神经根及马尾神经所表现出的一种临床综合征[1]。近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率较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我科采用冯氏脊柱定点旋转复位法[2],配合中药熥敷及康复护理指导锻炼,并对患者进行定期出院随访,研究其对生活质量的影响,现结合我们的做法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所有病例均来源于2017年07月-2016年12月,在泰州市中医院医院正骨治疗科住院的腰突症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