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132
关节镜下手术治疗踝关节损伤的疗效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踝关节损伤的病理变化较为复杂,患者关节内部结构存在多样性,传统的影像学检检查方法无法直观发现关节内的实际情况,尤其是踝关节损伤情况以及破碎小骨块等方面,对于手术方法的选择以及预后评估缺乏准确的数据支持。关节镜在踝关节损伤中的应用为该病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虑与方法,能够更好的清除由于畸形愈合造成的关节内腔的增生滑膜,并且能够对受损韧带以及破碎小骨块进行处理,必要时可以进行内固定治疗。有文献指出,踝关节镜手术能够有效改善跟骨关节内骨折后畸形愈合患者的关节功能,从而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关节镜手术能够有效恢复关节面的平滑性,清除关节内的血肿、细小碎块,从而让复位的踝关节恢复正常的解剖结构,对于合并韧带损伤的患者,可以在术中行韧带修复术或术后石膏固定,能够降低创伤性关节炎的出现,提高踝关节的稳定性。本次研究观察中,观察组治疗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这说明关节镜手术在踝关节损伤中具有较高的疗效与安全性,能够改善患者的预后情况,促使患者早日康复。但是关节镜手术对于术者的操作技术具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医师需要掌握熟练的关节镜操作技能,从而提高手术的效率,若术中出现视野狭窄,可以利用小关节镜以及刨削增生组织从而扩大术野,有助于提高關节镜手术的效率。

    总而言之,踝关节是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是下肢活动的重要关节,与患者的运动能力有密切的相关性。若踝关节出现损伤时,例如骨折、脱位或是韧带损伤等问题,对患者的下肢运动有重要影响。关节镜手术在踝关节损伤患者临床治疗中具有较好的应用效果,能够观察患者的损伤情况,从而及时清理病变组织、修复病灶,具有微创、疗效显著的优势,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袁奇亮,解金三,朱明生等.关节镜下手术治疗踝关节损伤疗效观察[J].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15,25(3):273-274.

    [2]杨绿林,房晓敏.关节镜下手术治疗踝关节损伤的效果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2016,26(31):291-292.

    [3]胡跃林,敖英芳,田得祥等.关节镜在踝关节运动损伤中的作用[J].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16,3(1):44-47.

    [4]陆志剀,黄承,曾磊等.关节镜下踝关节融合术治疗严重踝关节炎[J].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15,30(4):428-429., http://www.100md.com(明玉祥 王亚东 宗序华 吴继云 邓亚开 陈伟南)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