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280
分析藏医养生保健对疾病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摘 要】藏医是我国医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已有3000多年。藏医认为人体内有三大因素(隆、赤巴、培根)支配七种物质(饮食精微、肉、血、脂肪、骨、骨髓、精)和三种排泄物(大便、小便、汗液),三大因素维持体内的平衡,如果打破平衡就会产生各种疾病。藏医是我国医学的重要组成,不仅能够养生保健、防治疾病,还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关键词】藏医;养生保健;疾病的预防

    引言:

    藏族人民在青藏高原生活,长期经受自然灾害与疾病对抗,具有独特的养生保健以及对抗病毒的方法。例如用热水治疗胃病,用酥油止血。养生保健是一种以调养为主要方式来防治疾病,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

    1 藏医的基本概念和内容

    据历史资料记载藏医药学起源公元8世纪,藏医吸收了中医、印度医学的理论精华。藏医保存的较为完整,医学典籍浩瀚,最具出名的是宇妥云丹贡布所著的《四部医典》。书中涵盖的医药体系较为全面,从理论到实践内容丰富。包括人体的解剖、致病原因和原理、治疗手段和方法、医治药物和医疗器械等。宇妥云丹贡布为藏医学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雪域医圣宇脱王”。

    2 藏医的养生

    2.1藏医不同年龄的养生

    在婴儿 在婴儿时期,刚出生时食用母乳,4个月后可适量喂食白蜜、融酥等可以增强婴儿的体质促进发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