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332
影响护士间协作因素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摘 要】護士是医院临床护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在各项医疗、护理及健康教育中发挥其他角色不可替代的作用[1]。护士在医院承担着独特的工作任务,在护理工作中虽然各班护士职责分工不同,但独立性工作较少,经常需要护士之间交替进行对病人的护理。因而要提高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和服务质量, 就需要护士间有效沟通与协作才能实现。临床工作中出现一些不协调现象,直接影响着护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为了解护士间现阶段的协作情况,分析不协调现象形成的原因,提高护士的协调能力,达到和谐协作、高质量的服务。对我院264名护士进行了问卷调查分析。

    【关键词】临床护理;协调能力;调查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选取我院临床护士264名为调查对象。其中,20~30岁者116名,31~40 岁者92名,40岁以上56名;中专52名,大专122名,本科90名;副主任护师13名,主管护师94名,护师67名,护士90名;正式护士189名,临时护士75名。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参阅文献自行设计问卷,以无记名方式填写。问卷内容:①被调查人基本情况,包括填写时间、工作性质、职称、年龄、工龄; ②护士间工作协作情况, 包括协作现况、影响因素、期望协作方式等; ③护士间沟通情况调查,包括护士之间的沟通情况、对工作的影响程度、影响沟通的因素; ④自我评价自身对于协作与沟通的认识以及和其他护士沟通情况。发放问卷300份,收回问卷264份,回收率为88%。

    2 结果(见表1~ 表5)

    3 讨论

    3. 1 创建良好的沟通平台,促进护士间团结协作。调查结果显示,22.73%的护士认为沟通是影响工作中协作的重要因素,有效沟通可弥补工作中的缺陷和漏洞,护士都希望像朋友一样交谈,在护理工作中护士间协作是多方面的,因此沟通的内容和形式也各不相同。成功的交接班是护士间团结协作的体现,同时利用下班后组织聚会或集体郊游都能很好的让大家沟通,搞好关系, 更好的工作。“敌意制造敌人, 友善营造友谊”,每个护士都应该具备自我和他人的良好觉察,尊重并欣赏自己和他人,认同自我,真诚、诚恳、诚实、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乐于改变自己,真诚地关心他人,增强相互理解与信任,在临床工作中相互沟通、相互提醒,为病人提供科学、整体、全方位的现代护理。
, http://www.100md.com
    3. 2 护士长的协调在护士协作与沟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护士长作为最基层的护理管理者,是护士群体的核心[2],也是护士间关系的协调者。护理工作是一个高压力的工作,帮助护士消除或减轻压力,提高护士间的协作精神,使领导的护理单元成为有凝聚力的集体是护士长义不容辞的责任。本调查结果显示46.59%的护士认可护士长的协调作用,14.77%的护士希望通过护士长的协调达到期望的协作方式,所以护士长在工作中要通过强化管理手段、制定科学管理制度等方法放松护士工作时的紧张心理[3],工作中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安排护士工作时要合理、公平,要做到有据可查,避免护士之间的矛盾,平易近人,多用赏识的目光去看护士。从生活上关心护士,主动与护士进行有效沟通,缩短与护士间的距离,在尚不能完全满意的大环境下,首先引导护士对护理工作的正确认识,增加对工作的认同,使护士以良好的心态来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其次要为护士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协作的,能够令护士信赖和依托的小环境,使护士感到温暖、轻松、愉快,增强其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才能使护士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协作精神,避免不必要的差错事故及护患纠纷的发生,不断提高护理质量。
, http://www.100md.com
    4 建议

    工作中由于护士长工作安排的合理性、护理队伍的缺编、工作量的增大和护士自身的工作方法、工作态度、年龄、性格的差异及对工作责任心等因素不同程度影响着护士间的协作,而产生多种负面影响,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身体疲惫感、心理压力增大。这些因素又直接影响着护理服务质量,建议管理者制定相应的制度和措施:①增加护士编制,改变当前超负荷工作状态,合理调配人员,保证护士足够的休息与睡眠;②护士长公平、公正、合理、灵活、规律的安排班次,使工作与个人需要的矛盾降至最低,同时提倡引导同事之间互相谈心做知心朋友;③为护士创造继续深造、晋升的机会,不断提高护士的自身素质及社会地位,得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体现。

    总之,护理工作的性质与特点决定了护士工作的特殊性,临床工作中影响护士协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所以要解决现存的问题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通过调查发现,消除影响护士间协作与沟通的不良因素,期待以最佳的协作和沟通形式和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吴秋香. 护士间工作协作现状的调查研究[J]. 护理管理杂志, 2006, 5(6): 11.

    [2]高燕. 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 175-176.

    [3]鲍鹤玫, 李艳, 郝丽燕. 护士长在提高护士工作满意度中的作用[J]. 护理管理杂志, 2004, 4(1): 55, 百拇医药(高艳丽 彭军 王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