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编号:13590333
女性不同时期崩漏的病因病机及中西医诊治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青春期,育龄期,围绝经期,不同年龄段
     【摘 要】中医治疗崩漏可分年龄段论治,青春期崩漏当从补肾论治,育龄期崩漏当着重调肝,围绝经期崩漏当侧重健脾。另外,诊疗过程中注意中西相辅,促进疗效。

    【关键词】青春期;育龄期;围绝经期;崩漏;不同年龄段

    祖国医学认为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存在特殊的生理病理差异,青春期肾气未实,育龄期易于肝郁气滞,围绝经期偏于脾胃虚弱,故此,诊疗用药时应有侧重,正如《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妇人胎产论》中指出“妇人童幼天癸未行之,皆属少阴;天癸既行,皆从厥阴论之;天癸已绝,乃属太阴经也”。

    1 青春期女性崩漏病因病机及中西医诊治思路

    青春期女性天癸初至,肾气尚未充实,肾阴阳转化机制不成熟,若遇饮食失宜、学业压力过重或过度运动等,致未實之肾气愈亏,无力封藏,冲任不固,经血妄行而成崩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