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342
利眠贴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睡眠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摘 要】目的:探讨利眠贴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睡眠质量的影响。方法:58例睡眠质量差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在积极抗感染、平喘、化痰等治疗的同时,予以心理疏导、保持安静的病房环境、减少夜间操作等措施。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睡前使用利眠贴。分别对两组患者在入院当天及入院当天进行睡眠质量评分,并予以比较。结果:经治疗,两组患者的睡眠质量评分较入院时明显改善,观察组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积极抗感染、平喘等治疗的基础上,应用利眠贴可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睡眠质量。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睡眠质量评分;利眠贴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由于呼吸困难、咳嗽、咳痰,伴不同程度的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同时,长期患病及反复发作,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导致焦虑及睡眠障碍。单纯的心理疏导起效时间长,短期不能改善症状,而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安定的镇静药物由于可抑制呼吸,促进二氧化碳潴留导致疾病加重。利眠贴按照中医按摩理论和磁疗原理,本研究主要探讨利眠贴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睡眠质量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4年1月—2016年1月我科住院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5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