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353
中医对经行吐衄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摘 要】经行吐衄是正值月经期间或到来前出现的有规律的吐血或衄血,以鼻衄最为常见,是临床上较为少见的疾病。本文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对其发病原因、辨证分型及历代医家治疗经验等方面有了一定的认识。

    【关键词】中医认识;经行吐衄

    经行吐衄也称为“代偿性月经”、“倒经”,随月经出现的妇人口中吐血,或牙龈肌肤出血,或鼻中出血,血量多少不一,发作时可伴有月经量的明显减少甚至无月经,出血随着月经周期结束而停止,经后亦如常人。

    1 中医对本病的认识

    《女科百问》对本病进行了初次的论述,认为阳气偏胜,阴气不足,阴阳升降失调,血行逆乱导致出血;《沈氏女科》记载倒经多由下焦阴液亏虚,阳气偏亢,反冲逆而上引起;《类证治裁》提出经期气逆,直接侵犯清道而成为吐衄。

    2 病因病机

    现代中医认为其发病的主要机制为火热上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