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食物中毒
编号:13590361
微生物性食物中毒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摘 要】目的:以不同病原体探讨食品中微生物性食物中毒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方法:将检索的有关微生物性食物中毒进行汇总,按病原体分类,从致病原因、主要致病微生物、对人体产生的影响、流行病学进行分类汇总讨论。结果:2017年细菌性食物中毒人数占食物中毒总人数的57.60%,病死率为0.12%。真菌性食物中毒导致的死亡人数最多,占食物中毒总人数的15.83%。诺如病毒在全球暴发呈上升趋势。结论:细菌性食物中毒在微生物引起的食物中毒中最为常见,后果往往是轻微的。真菌性食物中毒引起个体死亡的可能性较大。病毒性食物中毒的发生呈上升趋势,特别是诺如病毒,易造成婴幼儿的死亡。

    【关键词】微生物;食物中毒

    食物原料以及在加工和供给过程中可能受到各种微生物的污染,致病微生物在人体的生命活动及其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的毒素、代谢产物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根据病原体不同可分为细菌性,真菌性和病毒性食物中毒。

    1 细菌性食物中毒

    細菌性食物中毒是微生物污染食品最主要的原因 ,2017年细菌性食物中毒人数占食物中毒总人数的57.60%[1][2]。细菌本身引起人体感染,为感染型中毒。通过在食品中产生毒素导致中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6 字符